高二女心肌炎 心跳停45分救回 母:每天抱確認她還在


▲小萱(左)出院後,每天都要與媽媽擁抱。(圖/彰基體系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就讀高二的小萱,去年9月因感冒,走路開始感到喘,就醫情況未改善;16日上體育課時突然暈倒、失去意識,緊急送急診卻心臟幾乎停止,且量不到血壓,經過CPR搶救狀況穩定,後經檢查確診罹患「猛爆性心肌炎」,緊急給予人工葉克膜救治。急救過程中整體心跳停止超過45分鐘,所幸心臟功能恢復救回一命。小萱媽媽說,出院至今,每天都要擁抱她,證明她還在

彰基兒童加護病房主任李明聲醫師表示,除了為小萱進行強心劑治療外,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診為「猛爆性心肌炎」,其病情變化快,再請ECMO(葉克膜)小組急救前,卻持續量不到小萱的血壓,於是進行第二次CPR;在ECMO小組抵達的同時,小萱心臟第三次停止,全程共7~8名住院醫師,輪流為她進行CPR急救,雖然術中發現小萱因嚴重休克,導致股動脈收縮嚴重,但最終仍於30分鐘內完成ECMO裝設。

李醫師指出,「猛爆性心肌炎」的徵狀為無力、走路喘、心跳加快、四肢冰冷,常被誤認為感冒;一旦發作,病情變化快,不立即處理,可能造成憾事;確診的方式為抽血、心臟超音波等方式;治療方法包括利尿劑、強心劑、抗心律不整藥物,部分嚴重猛爆性心肌炎的患者需體外循環支持治療、兒童加護照護團隊+心臟科合作照護等。

▼小萱急救過程中心跳停止超過45分鐘,在醫療團隊努力下救回一命。



小萱提到,當時都以為是感冒,就醫拿藥、吊點滴,直到後來連爬樓梯、走路都會喘,都還以為是感冒,直到倒下以後,才知事情嚴重;倒下前,感覺心跳不規律,跳得特別快,想讓它停下來,但仍覺得心臟痛,很快即失去意識。

小萱媽媽說,「當孩子出院到現在,每天都要擁抱她一下,證明她還在。」當時趕到醫院,被告知孩子心跳停止,難以接受的她,從沒想過會失去孩子,好在醫療團隊判斷、急救快速,成功把孩子救回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