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地下水水質媲美礦泉水? 陸軍事研究打臉

▲太平島上國碑。(圖/翻拍自外交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28日登上太平島,除了宣示主權,也發表了「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另對外國質疑島上沒有飲水的說法,他強調島上原生五號井的地下水,水質接近國際品牌礦泉水Evian,可以直接飲用。不過根據大陸多個軍事研究指出,島上地下水鹽化嚴重,得經過淡化處理,但即便如此淡水仍有鹹味。

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主張,太平島沒有淡水、也沒有可供農耕的土壤,食物飲水都從外地運來,人類無法在島上生活,因此太平島只是一個岩礁(rock),不是島嶼(island),無權主張大於12海里的海洋區域權利。

馬英九反駁這種說法毫無事實及科學依據,完全錯誤。他說,太平島上年降雨量約3000毫米,雨水滲入地表後,儲存於土壤及其下方的珊瑚礁岩孔隙,因為長達百萬年的岩化作用,珊瑚礁岩形成極佳的不透水層,使得全島蓄積豐富的地下水,「水質專家檢測品質最好的原生五號井的地下水,從導電度與總溶解性固體來看,水質接近國際品牌礦泉水Evian,不僅可以直接飲用,口感也像市售礦泉水一樣良好。」

不過根據過去多個大陸軍事研究,和我國觀點有所不同。陸研究指出,太平島除地下水井之外,另興建雨水蓄水池、沉澱池等設施,透過海水淡化廠處理。不過太平島上地下水源長期抽取,鹽化日益嚴重,即使經過淡化,淡水仍具鹹味。據指出,島上官兵主要仍飲用瓶裝水,淡化處理過的海水則作為日常生活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