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何市容這麼亂?關鍵在.......配色啊!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中肯的分析啊~~~

▲為何台灣市容這麼醜?重點在配色啊!(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曾文翰

編按:本文圖片大多來自作者提供,為提供說明,作者編修過提供。文字顏色為方便讀者重點上色,與作者內容原意無太大關聯。

很多人常說台灣市容會醜,就是「亂」啊(什麼招牌標語馬路不平),但其實不那麼完全,國外有很多國家,紐約東京倫敦.....等等的,難道他們都沒有招牌,他們都沒有高樓大廈,他們沒有鋼筋水泥嗎?

其他國家就算亂,頂多到亂。而台灣是又亂又「醜」,但他們為何不至於讓人看了不舒服,而台灣的市容卻會讓人看了不舒服呢?

原因其實經過個人觀察,就是「顏色」「自然環境搭配程度」

首先顏色是非常重要的一點(瘋狂畫星號)!!

以招牌來說,很多人常常拿招牌來當作「市容殺手」,許多人最愛去的日本,裡面的大城市東京、大阪也一堆招牌,而且有些還超大!但台灣隨便一個街景就足以讓人感覺到….醜。

我們來比較一下台日兩國街景的部分:

▼日本。(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台灣。(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的街景招牌用了很多重色很嗆,整體看起來很髒;而日本顏色有很多中間色調去調和,看起來就俐落清爽。

▲日本與台灣的對比。(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上圖日本同樣也有用到紅色跟黃色,但卻可以看到顏色都有調和過,紅色偏橘黃色,偏暗鵝黃,加上本身建築物的暗色系,形成舒服的顏色,過渡視覺上還是舒服的。

下圖台灣就是文字壓滿(牽涉到字形設計排版)紅色就是紅,黃就是黃,五顏六色搭配擠滿的文字整個視覺疲乏很刺眼。

▲日本招牌。(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同樣也是大招牌,日本的城市因為字型設計和顏色,看起來反而不亂,整體感覺明亮乾淨。

▼日本招牌。(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再來看欣賞台灣....

▼台灣招牌。(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台灣招牌。(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台灣招牌。(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再來用顏色舉個傳統建築台日PK!

我必須說,台灣傳統紅磚騎樓其實很美,但是因為加上那些粗暴的顏色後,整個視覺又崩掉了,而日本很重視中間色調和環境的搭配性(京都還有立法)。

▼日本京都的街道。(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台灣的街道。(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當然也有人建議老街怎樣的,太亂啊~把招牌統一、整齊一點,然後就採用這種歐洲風格,雖然後來整齊了些,但還是醜。看起來俗氣,因為他們不知道問題出在顏色和招牌的設計。例如:

▼台灣老街建築物雖美,但招牌與環境色不搭。(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然後就稍微簡單的用PS把跟環境搭一些的顏色代入進去。

▼作者改換了色調,令招牌與環境景物更加協調。(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雖然我改的也不是說多好但就是畫面協調多了)

最後再用顏色說個例子:

▼上圖為時代力量的團隊配色。下圖為民國黨的團隊配色。(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同樣使用黃色調,就因為配色和設計的關係,讓整個視覺舒適感,檔次高下立判。

再來就是台灣最靠北的醜東西鐵皮(當然還有鐵窗塑膠棚)。因為這些東西便宜方便,導致超級大量在台灣繁殖。總之鐵皮這個東西講到爛了因為「極度」!!難跟環境融合。台灣跟日本的鄉下其實自然景色很像,有稻田,很樸實、很自然,似乎應該都很美,但台灣光是一片小鐵皮方圓百里的美景(視覺所及範圍),差不多都毀了。來PK個台日鄉村風景:

▼左圖為日本鄉村,右圖為台灣鄉村景色。(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總之台灣的自然美景,其實完全不輸國外,甚至有些地方還可以強電別國,但光是這些數不盡跟環境不搭嘎的鐵製品、塑膠製品,就足以把環景美感銷毀殆盡了。

大家有沒有發現每次要拍台灣形象的宣傳片時,一定都是狂拍阿里山日出啦、太魯閣啊(自然美景確實美),但都不敢拍台灣的市容。如果要拍市容街道,一定會拍夜景(關燈看不出來),不然就是超遠大空拍(遠看看不清楚),而且還要閃避鐵皮屋屋頂。然後又放上內容農場標題,又會下說「台灣人都不知道的台灣的美」,一堆人瘋狂淚噴,或是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就好像一家很難吃的麵店其實很多人都覺得「幹!好難吃,而且很普通」,卻還要狂推銷自己服務態度很好,實在很尷尬.....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自然美景」最醜的風景就是「人造設施」,這句話用這張圖就可以一目了然XD(上半部和下半部)。

▲台灣的鐵皮屋和招牌可說是摧毀市容的一大功臣!(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就因為貪圖方便快速把所有美感都葬送掉了……每次有這種文章出來,又會開始太平洋沒加蓋XD

台灣這一堆破壞景色的東西,其實真的非常嚴重了,永遠都會去選擇性忽略,也很少政治人物對這點提出政見。如果KMT推出可以改變環境的候選人,一定立馬投他!

也許看到這些日常生活中事物習以為常了,假設說要把其他國家的美景把它毀掉,其實不是把它炸掉,最快的方法只要把任何台灣一個醜的招牌、醜的旗幟,任何跟環境不搭嘎的東西放進去,就可以把它毀滅了!

▲作者表示:幸福浪漫的巴黎唷>^(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與建築物不搭的競選招牌。(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而且只有放一個物件而已一個....

而每次當要美化環境,或是來吸引遊客時,近幾年來最愛這兩招:

1.LED雷射燈光秀

2.彩繪牆壁


(這兩個台灣愛不釋手)

讓我們來用目前台灣各地方政府營造環境特色的方式來「美化」京都試試看:

▼首先是燈光秀。(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新聞稿大概會是:絢爛的燈光打造出,不同凡響的京都之美

▲▲京都清水寺若把屋頂改成彩色......(圖/作者提供,翻攝自網路)

新聞稿的標題可能是:繽紛樂京都!請到了藝術家打造出彩虹意象,讓原本枯燥乏味的清水,搖身一變,變成適合全家大小出遊的好所在!!

當然也許你覺得這樣很美啦(?)但如果你覺得這樣很荒謬,沒錯!這就是台灣一直在做的事情.....

很多人常說:「誰管美不美先吃飽吧!」但事實上台灣經濟條件在世界上沒有到頂尖,但真的已經是前段班了。但是台灣市容環境建築,根本慘到嚇人超級後段班!

也許錢跟美不美有些關係,但多半好不好看是一種選擇和堅持,但台灣從上到下都充斥著這樣的粗劣文化,從出生睜開眼睛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接著再帶著小孩來到這些地方玩,不重視環境的嚇人美感,一代傳一代……

雖然台灣還有非常多優點,但是光想到台灣要推銷自己時,那些彩繪村或是一些已經被破壞不甘的古蹟,還有看到的雜亂刺眼的市容實在讓人嘔氣,還要哄著說:沒有啦!我們人情味啦、人心最美最好!不會心虛嗎..?

美這個東西簡單以台灣來說,真的可以不用怎樣打造了!只要把醜的元素拿掉,美自然就形成!至少台灣在眼裡看了20幾年,就算有些地方有進步,但不幸的大部分一模一樣醜,或者是更慘。

台灣的環境加油好嗎?這是我簡單彙整出來的小心得文,有點長...跟大家分享感恩。

.作者曾文翰,本文已獲授權,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聲音,來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