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殺人魔機「零式」起飛 日本軍國主義復辟?

▲零式戰機二戰後首次升空。(圖/翻攝自《日本產經新聞》)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本日前於鹿兒島自衛隊航空基地試飛二次世界大戰主力的零式戰機,這是它在戰後70年首次起飛,但是此舉引發周邊國家的不滿,認為這是軍國主義復辟的行為。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李莉接受《央視》訪表示,「由於零式戰機自身特殊的、這樣一個歷史上的印記,那麼顯然這個事件它帶有很強的一個政治色彩。」

零式戰機試飛計畫由僑居紐西蘭的日本商人石塚政秀策劃,並由前美軍機師霍爾姆(Skip Holm)駕駛戰機。主辦者表示,零式戰機再度起飛,是為了讓人們回顧歷史和思考日本的未來,「我希望日本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可以認識零式戰機,也讓老一輩人懷緬往事。每個人看待零式戰機都有不同的立場,我只希望人們知道日本如何發展航空科技。」

李莉表示,零式戰機升空代表著「懷念其戰績」顯示日本軍事實力仍然很強。據了解,石塚原本計畫在去年戰後70周年試飛,但因為當時反對《安保法》解禁運動聲勢浩大,才推遲至今年試飛,這次復活的零式戰機雖然為私人擁有,但是經過防衛省的同意才試飛,仍是引起國內外不少人的憂慮。

零式艦載戰鬥機是日本二戰時的主力戰鬥機,由於參與過侵華戰爭與「神風特攻隊」自殺攻擊任務,因此被部分陸媒稱為「殺人魔機」。零式戰機設計者為堀越二郎,生產年為1939年是日本紀元2600年,因此稱為零式戰鬥機。宮崎駿動畫電影《風起》即取財自設計者堀越二郎的生平故事。

▼宮崎駿動畫《風起》取材自零式戰機設計者堀越二郎生平。(圖/取自日網Pouch)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