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鹽&失言的分野 《超感獵殺》和聖經可以教導柯P的事

▲柯文哲獲贈文創小物印章,卻脫口說出「送給窮極無聊的人」。(圖/記者張暐珩攝)

文/天使二寶糖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訪問日本時,獲贈一個文創小物,脫口說出「把這送給窮極無聊的人」。柯P上任以來,多次語出驚人,雖然他有時會承認自己的錯誤,公開致歉,但如此心直口快,仍引來不少輿論。「一言興邦,一言喪邦」,柯文哲以他今日的身份、地位,應該謹言慎行才能更贏得更多人民的信任和期待。

2015年英國交通部次長Baroness Kramer訪台時,送柯一只英國上議會的「懷錶」,柯受訪時回答:「自己用不到錶,會轉送給別人。不然就拿去破銅爛鐵可以賣一些錢」。這些言論,在當時也引起軒然大波。當然,有些人會問,「柯文哲之前的兩任市長都很有禮貌,做得如何?」

▲英國交通部長贈送懷錶意外引發政治風波。(圖/記者黃瀞瑩攝)

的確,柯文哲說話直白、大剌剌的個性,受到許多網友喜愛,一鳴驚人的言論若無不得體之處,網友會說:「柯P又『施鹽』了」,他不做作,講話又自然,散發一股特別的氣質。「施鹽」跟「失言」雖音同,但一不小心,就突破了那道「不得體」的防線。說出大家敢怒不敢言的叫「施鹽」,說出不好意思說的、不應該說的話是「失言」。

究竟柯文哲應該要注意的是什麼?收到贈禮的態度,可參考台南市長賴清德2015年1月29日在臉書PO出外賓來訪時、市府對贈禮的相關做法,他強調「這些禮物未必非常昂貴,但卻能代表最珍貴的友誼,清德十分珍惜」。有時候就算你不喜歡禮物,那也是人家的一片心意。

美劇《超感獵殺》(Sense8)有一句話這樣說:I'm not just a me. I'm also a we.(我不是只代表自己,我是一個群體),聖經雅各伯書也教導:每人都該敏於聽教,遲於發言。不論是「破銅爛鐵說」或是「窮極無聊說」,柯文哲應知道自己的發言身份代表的是整個台北市,並不是柯粉愛戴的柯P或是「做自己」。綜合上述,「聽話要快,說話要慢」應可做為柯文哲之座右銘,時常謹記於心。

▼柯文哲時常語出驚人,容易成為大家的焦點。(圖/記者張暐珩攝)

●作者天使二寶糖。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angelique@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