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府被告200多次「零敗訴」 法院:瑕疵不致敗訴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告官遇難關...

▲「民告官」總讓民眾認為容易因「官官相護」而吃虧。(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解決「民告官」的主客場問題,中國大陸在上海市成立第三中級人民法院(三中院),然而據三中院統計,上海市政府作為被告的案件至今共有255件,但目前為止仍是「零敗訴」。對此,上海市三中院行政庭法官丁曉華表示,市政府勝訴並不代表其做法沒有瑕疵,或是完全合理,只是這些情況不足以導致敗訴。

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三中院)為中國大陸首座跨行政區域的法院,目前已成立1年多。該機構成立背景便是為杜絕「地方保護主義」,在訴訟上拒絕官員「打招呼」(私下關切)的潛規則行為,如果遇到領導「打招呼」,法官一律紀錄入卷,並告知對方當事人。其他措施還有項訴訟當事人說明相關法律,以及法律後果、建立隨機分案系統,避免人為分案、透過電視及社群網站直播開庭等方式。

上海三中院這樣的做法,也讓它所受理的行政案件不斷增加。該法院截至2015年年底,共受理了610件行政案件,其中以市政府為被告的案件多達242件,較2014年的13件成長了18倍。但市政府作為被告的200多件案子,按照上海三中院的統計,到目前為止仍是「零敗訴」。

根據《人民日報》報導,對於「民告官」卻零勝訴的質疑,上海市三中院行政庭法官丁曉華表示,市政府勝訴並不代表其做法沒有瑕疵,或是完全合理,只是這些情況不足以導致敗訴。而上海三中院行政庭庭長張文忠則說,「上海市政府的行政行為總體上是比較規範的。我們審理案件不看原被告,判決市政府是否敗訴,是要看法律依據和事實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