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度入選! 只吸油「神奇海綿」登Google射月計畫

▲戴念華(左三)與其神奇海綿研發團隊,右一是第一作者Nguyen Duc Dung。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清大材料系教授戴念華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吸油不吸水的神奇海綿」入選Google射月計畫,成為台灣學界登上該計畫的首例。

由科技巨擎Google推動的射月計畫(Google Solve for X)以集結世界上最聰明的腦袋,共同解決世界上各種重大難題著稱,希望徵求全球性的創新提案,解決未來人類可能面對的各種重大問題,例如Google近年來積極推動的機器人、自動駕駛與無人機,都屬於Google SFX創新範疇;參選作品必須要符合解決重大問題、提供變革式解決方案,以及具備突破性技術等條件,才有機會入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大表示,輪船翻覆,油污流出造成海域污染的事件時有所聞,「吸油不吸水的神奇海綿」可將石墨烯均勻塗佈於商用海綿的支架上,當海綿與油水混合液體接觸時,石墨烯的疏水親油特性加上海綿結構所產生的毛細現象,可以瞬間將油吸進海綿中,把水留在原處,此外,海綿不僅可以吸收超過本身重量90倍的機油,也可以吸收超過本身重量160倍的氯仿,並可以重複使用。

戴念華表示,塗佈石墨烯的海綿製作成本不高,以目前實驗室設備放大粗淺計算,一片長、寬、高分別為30、10、1公分的海綿,成本約為20至30元,如果未來投入工業量產,成本可望更低,如果發生輪船翻覆,或其他油品污染海洋事件,相信這種新海綿會是高效率、低成本的解決方法。

神奇海綿的研究的第一作者是越南籍博士後研究員Nguyen Duc Dung,當初提出這研究創意時還是博士生,對於自己的靈感能夠化為成品,甚至登上SFX平台感到榮耀。戴念華說,技術本身不難,難得的是想法具開創性,而且還有解決世界環保問題的潛力,相信團隊所有成員都很有成就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