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餞、菜脯食安連環爆! 花蓮切片柑蔘甜精超標18倍


▲源自花蓮的切片柑蔘被檢出甜味劑超標18倍。(圖/食藥署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食品藥物管理署27日公布菜脯及蜜餞產品之市場抽驗結果,共抽驗93件菜脯產品檢驗防腐劑、495件蜜餞檢驗防腐劑及甜味劑,違規產品共14件。其中來自花蓮祥詠農產行的切片柑蔘甜味劑超標18倍,抽驗衛生局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回收,並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處3萬元

食藥署統計本次抽驗結果,3件菜脯產品檢出苯甲酸(防腐劑)超標、11件蜜餞檢驗不合格,其中1件同時檢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甜味劑)及苯甲酸含量超標,9件甜精含量超標,另有1件蜜餞檢出防腐劑含量超標。

▼木瓜絲及陳皮化核應子甜味劑皆超標。



食藥署表示,苯甲酸又稱「安息香酸」、己基(代)磺醯胺酸又稱「甜精」,兩種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苯甲酸可使用於糖漬果實及蘿蔔乾,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延長食品保存期限,其若過量食入會引起腹瀉、胃痛、心跳快等症狀;而環己基(代)磺醯胺酸可使用於蜜餞,其極易溶於水,廣泛應用飲料、甜點及加工蔬果,大量攝入會引起腎小管壞死及光敏感反應皮膚炎

▼多項菜脯被檢出防腐劑超標。

針對消費者該如何挑選該類產品?食藥署提醒,選購菜脯及蜜餞食品應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的產品,且勿過量食用,可搭配足量水分攝取,多食當季新鮮蔬果,以維護健康。

▼檢驗不合格之產品名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