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打入產業新星陣營 獲利爆發

文/Smart智富雜誌 黃嫈琪

編按:股價要上漲,「基本面」往往是重要支撐,但為什麼同樣都是好股票,有些能讓投資人賺到超過20%的年化報酬率(含股利),而有些股票的年化報酬率卻只有個位數?

曾出版暢銷書《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的財報狗團隊,在新書《財報狗這樣選對成長股》中,根據近5~10年來,獲利與股價皆有顯著成長的台股上市櫃公司做研究,發現這些所謂的「成長股」,其基本面的成長動能不外乎來自「搭上科技發展趨勢」、「跟上生活產業變革」、「符合法規與政策方向」、「客戶績效顯著提升」、「獲利關鍵因子改善」、「投資開花結果」等方向,只要具備成長動能,獲利與股價也有機會跟著上升,以下為新書精彩摘要:

打入新客戶意味新的成長動能,不過既然是第1次合作,就需要較長時間磨合,且失敗機率不低。開發新客戶大致可分成3種狀況,以成功機率從高到低介紹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狀況1》原產品增加新客戶

公司的核心產品沒有改變,只是多了一個新客戶,讓公司得以利用原有的專業技術開發新業務,這種情況的成功機率相對較高。

智崴(5263)成立於2001年,早期與各國際大廠如德州儀器(TexasInstruments)、微軟(Microsoft)等公司合作開發手機軟體,始終發展不順。2007年,台灣的義大遊樂世界找上了智崴,希望智崴為其開發類似加州迪士尼「飛越加州」的懸空式體感模擬遊樂設備,並取名為「飛越台灣」。原本2010年智崴還是虧損,2011年開始轉虧為盈。

由於「飛越台灣」的成功經驗,陸續有國際業者找智崴合作,也造就了智崴在2013年第4季∼2014年第3季的大幅獲利成長時期。2013年多數時間都在70∼80元盤整的股價,2014年6月甚至被拱上675元。

由於主要營收是來自體感模擬遊戲設備,智崴依然有設備股特性,景氣好可以賺大錢,景氣差時恐怕又要陷入虧損,從單季獲利就可看出這種大起大落的特點,股價也隨之波動,這對公司的經營相當不利。於是智崴從2015年開始嘗試新的商業模式,就是採取與遊樂園「分潤」方式──智崴將設備交貨給遊樂園時,只收取部分款項,之後再從遊客搭乘的營收當中抽成。

雖然智崴力推此種分潤模式,但畢竟不是一般遊樂園習慣的模式,願意接受的廠商並不多,也導致智崴的營收與獲利出現下滑。為了推廣此模式,智崴與苗栗尚順育樂中心合作,為其打造包含「進擊的巨人」飛行劇場在內共15套設備,就是要採取分潤模式。若開幕後口碑不錯,也確實能創造雙贏,那麼其他遊樂園或許也會開始接受。

狀況2》打入產業新星供應鏈

若只是打入一個新客戶,對公司的成長性可能幫助有限,但若這個客戶是有長期成長性,或是短期暴紅的「產業新星」,就會有較顯著的幫助了。

高力(8996)在2009年以前,主力產品是板式熱交換器,主要用在空調、冷凍機等產品。2009年時,Bloom Energy看上高力的技術,與高力合作開發燃料電池中關鍵組件「Hot Box」(熱反應爐)。剛開始生產時良率較差,再加上其他產品因金融海嘯銷售不佳,導致公司陷入虧損,不過2010年Hot Box良率提升,加上Bloom Energy的銷售愈來愈好,高力的營收開始直線上升,2009∼2013年營收複合成長率高達26%,而Bloom Energy占高力營收也從2009年的12%上升至2013年的61%!

進入到2014年後,雖然獲利繼續成長,但營收已出現停滯,Bloom Energy的營收貢獻也從2013年的13億9,000萬元降為2014年的12億9,000萬元,推測是與「客戶分散供應商」有關,有另一家印度公司也開始為Bloom Energy生產Hot Box。雖然燃料電池未來還是大有可為,但高力畢竟太依賴Bloom Energy一家公司,未來要觀察高力能否打入其他燃料電池供應鏈來分散風險。

狀況3》參與產業巨頭創新計畫

由英特爾(Intel)在2007年提出的矽光計畫,是利用光纖取代銅線的網路傳輸技術,除速度提升,也可節能約40%。聯亞(3081)是生產雷射磊晶片的廠商,算是光纖通訊產業的上游;2009年時Intel找上聯亞,共同開發矽光計畫需要用到的磊晶片。2013年時Intel貢獻聯亞營收只有8,600萬元,占營收比重12%,2014年時已成長至3億6,000萬元,占總營收成長至28%,成為推升聯亞2014年大幅成長的重要動能。

聯亞近年的成長除了受惠於矽光計畫,中國政府扶植光通產業也是重要因素,中國的光迅集團受此政策影響而快速成長,供應商聯亞也受惠。矽光計畫未來若發展順利,Intel貢獻聯亞營收仍有成長空間;不過中國光迅集團的部分,則可能隨著中國政策而有大幅波動,需保守看待。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自學網

想致富?先建設「心理帳戶」

桃竹苗》航空城範圍可能生變

投資ETF真的安全、不會賠錢嗎?

關鍵字: Smart智富智富月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專挑「台積電上游」精準投資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今(28)日於官網公告,已收到央行核准函,預定於下周一(4月1日)正式展開195億元資金募集。

2024-03-28 21:19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信銀行」)為首批獲准開辦「高資產客戶適用之金融商品及服務」金融業者,截至今(2024)年2月底已有1,789位高資產客戶,為了解臺灣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規劃,中國信託銀行攜手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首度調查臺灣資產淨值達新臺幣1億元以上以及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管理需求,發布《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發現新臺幣1億元以上整體高資產客群重視地緣政治風險,盼達「攘外、安內」策略;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

2024-03-28 18: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