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形容女生!「小蠻腰」典故揭密:楚靈王愛好...

▲小蠻腰原來不是用來形容女性。(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今常使用「小蠻腰」來形容腰圍纖細的女生,但有史料指出,其實這是一個千古大誤解。「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歷史上,楚靈王喜愛纖細的腰,所以朝中大臣每天都節制自己只吃一頓飯,上朝前還要抑制呼吸收腰,然後再把腰帶束緊,搞到最後得扶著牆壁才能站起來。

根據《廣州大洋網》報導,史料中記載,關於「小蠻腰」的典故有二,一說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家姬小蠻,她的腰就像楊柳一般,所以之後泛指女人的細腰。另一說是「楚王好細腰」,當時楚國所處地理位置,被中原王朝視為荊蠻之地,因此稱細腰是「楚腰」或「蠻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說的可信度較高。」報導指出,歷史上,楚靈王所好的細腰,並非女人的腰,而是「士人」之腰,就是大男人們的腰。因為楚靈王個人的愛好,朝中大臣每天都只吃一頓飯控制腰圍,上朝前還要把腰帶束得很緊。到了第二年,滿朝文武官員的臉色都變得黑黃。

報導還說,《戰國策》和《兼愛》篇裡都明言「楚靈王好士細腰」。但在春秋戰國時期,「士」是介於卿大夫和庶民之間男性群體的專用稱呼,女人是沒有資格被稱作士的。所以有人猜測,楚靈王可能有同性戀傾向,或者是雙性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