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正義傷民主」李全教當選無效 賴清德:得不償失

▲賴清德呼籲,台南地院應儘速將卷宗送給台南高分院。(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遭控在市議員選舉期間涉嫌賄選,台南地院21日下午5點宣判當選無效,全案可上訴。對此,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在臉書上表示,這結果在預料之中,但這遲來的正義早已傷害台南的民主,浪費司法資源,也中傷司法的公信力及威信,得不償失。

2014年的九合一大選,台南地檢署接獲多起情資,指稱李全教涉及議員、議長賄選,此外,與李全教同選區落選的民進黨前市議員王峻潭也對他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台南地院在21日下午一審宣告李全教當選無效,李全教則回應,總統大選後心裡早有準備,對司法與政治「已經沒有期待」,但仍要等到二審判決當選無效確定、並自判決確定之日起才會解除職務。

對於宣判結果,賴清德隨即在臉書上提出三點回應,他認為,這個官司早該在2015年定讞,卻在被告不斷干擾訴訟下,一再延宕,且最終結果還要交由高等法院判決,呼籲台南地院可以儘速將卷宗送給台南高分院;不過,雖然判決可以還給台南人尊嚴,但「這個遲來的正義,著實傷害台南的民主,浪費司法資源之外,也放任司法任人玩弄,中傷司法的公信力及威信」。

賴清德臉書全文:

一、 台南地方法院今天下午宣判李全教2014年議員選舉當選無效,對於這個應該在2015年就定讞的官司,卻在被告不斷干擾訴訟下,一再延宕。今天一審判決也不過才走了程序的一半,還要高等法院最後的確定判決。我們衷心希望本案上訴時,台南地院可以儘速將卷宗送給台南高分院,也籲請高分院記取地院令人失望的作法,不要重蹈覆徹,可以速審速結,還給台南人尊嚴。

二、 台南地檢署不但對李全教提起民事的當選無效訴訟,也就其賄選進行刑事偵查,而就在其競選總幹事黃澄清、椿腳及收賄的里長、里民在去年8月就已經被台南地方法院判決有罪後,沒想到原偵辦檢察長、襄閲主任檢察官、承辦主任檢察官、承辦檢察官相繼被調離開台南地檢署,隨後台南地檢署竟然也做成不起訴處分,但所幸此案業已經台南高分檢發回續查,台南地檢署應捍衛社會公平正義,切勿受政治力干預。

三、李全教賄選事實確鑿,所以今天這個當選無效判決結果本在意料之中,只是這個遲來的正義,著實傷害台南的民主,浪費司法資源之外,也放任司法任人玩弄,中傷司法的公信力及威信,得不償失。

▼(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