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起年虧2.5%的泰國小七 蔡緒峰:只想贏,就會輸

▲▼第31屆亞洲暨太平洋大學聯合會議首次在台舉辦,蔡緒峰以讓泰國7-11起死回生案例發表演講。(圖/義守大學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7-Eleven是台灣超商龍頭,在全球更擁有約55,000家門市,很難想像這個超商霸主在泰國的虧損率達2.5%,面臨倒閉、員工偷竊的困境,經營跌落谷底,直到「泰國小七教父」蔡緒峰和政府合辦學校,鼓勵員工進修,才讓小七起死回生。

第31屆亞洲暨太平洋大學聯合會議21-23日在高雄義大皇家飯店登場,共17個國家地區、近60所大專校院及相關教育機構校長及主管,共同探討亞太地區高等教育如何與產業結合,以培育創業人才等議題。蔡緒峰以改造7-Eleven為例,發表「高等教育創新與創業」講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緒峰現任卜蜂集團總裁;該集團於1989年在泰國開設第一家7-Eleven ,在短短2年內就開了27家門市。

不過公司沒有因快速拓店而獲利,反而遭受巨大的損失,因為7-Eleven屬於小型零售,與集團的大規模產業本質背道而馳,加上員工流動率每月高達15%,虧損率亦達2.5%,遠高於零售業平均值的1%。

蔡緒峰還發現,員工大多是16至18歲的年輕小伙子,只有國中、小學學歷,生活沒有目標,成天四處遊蕩,對未來感到茫然,甚至偷竊店內東西,造成嚴重虧損。

「根絕陋習必須從教育著手,讓他們擁有希望與夢想」,蔡緒峰和政府合作,鼓勵員工到職校進修,不但補助學費,還將每週上班日從6天減為4天,至今已有半數員工進修,完成學業後有機會擢升為店長,月薪比擁有同等教育、卻沒有工作經驗的人高出三倍。

他說,員工流動率從15%,降至3%,低於零售業的10%;商品失竊率也從2.5%降至0.3%,「進修的員工不再是宵小之徒,還協助預防店內竊盜!」,過去即使員工未監守自盜,也不曾阻止朋友偷竊,「因為他們不想惹禍上身」,現在態勢改變,員工的表現取決於門市的營業表現,因此員工嚴謹控管門市,讓公司獲利逐漸穩定。

「如果你一心只想贏對手,最後會走上失敗一途」,蔡緒峰經營理念來自圍棋,認為下棋的重點,不是想盡辦法讓對手輸局,而是與對手和平相處,盡力提升自己的實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