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和平跨海大橋 馬英九籲遵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馬英九出席2016天下經濟論壇開幕致詞。(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1日上午出席2016天下經濟論壇開幕致詞,強調要市場穩定,一定要有和平的外在政治環境,而「馬習會」為兩岸搭建和平「跨海大橋」,未來總統只要能遵守交通規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能利用跨海大橋,讓兩岸關係維持繁榮與和平現狀。

2016天下經濟論壇21日展開,馬英九上午也特別前往君悅飯店參加開幕致詞。他提到,在非經濟領域方面,市場要穩定,一定要有和平的外在政治環境,不要輕易排除中國大陸市場選項,若台灣採取這種政策,「不但是錯誤的,還可能致命」。

他指出,8年來以「九二共識」維繫兩岸和平、繁榮,並以活路外交扮演國際社會和平締造者、人道救援提供者角色,贏得國際社會尊敬;過去8年也是台灣與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等各方關係最好的階段,這就是和平兩岸與友善國際成功的基礎。

馬英九說,由於這8年來兩岸合作累積足夠互信,去年11月也以對等、尊嚴態度,在新加坡進行「馬習會」,談如何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交流現狀,包含大陸對台軍事部署、國際社會打壓等,都希望大陸具體釋出善意。他認為,「馬習會」不只是象徵意義,也有實質意義,更重要的是為兩岸搭建一座和平「跨海大橋」,讓8年來和平與繁榮的現狀能維繫下去。

他也說,未來總統無論是哪一黨、哪一位,只要能遵守交通規則,就能利用跨海大橋,讓兩岸關係維持繁榮、和平現狀,而交通規則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指出,兩岸隔海分治66年,能達成現在的和平繁榮,是很多人努力而來,必須珍惜並用心維護,而過去8年來一直努力打造自由繁榮台灣,以及和平的兩岸與友善國際,都是經濟發展必要條件;對全球開放是必走的路,也是大勢所趨,台灣開放也是發生的事實,不能停下來,也不能半途而廢,只有這樣才有機會邁向成功。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