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恐破局?陳沖:2016年有4隻經濟黑天鵝

▲前行政院長、總統府資政陳沖。(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2016年經濟情勢充滿變數,不確定性極高。前行政院長、總統府資政陳沖21日表示,2016年共有「Brexit與Grexit」、「中國大陸經濟硬著陸」、「TPP破局」和「亞洲軍事衝突」等4隻黑天鵝,且目前尚無對策,只能避免發生。

陳沖21日出席「2016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並發表專題演說。他指出,從美國升息、歐洲和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油價低迷、金融風險、中國經濟成長減速,以及金磚4國褪色等現象就可看出,「新平庸經濟」在2016年會更加明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沖認為,對2016年全球經濟來說,必須注意4隻黑天鵝,第1隻黑天鵝是「Brexit(英國退出歐盟)與Grexit(希臘退出歐盟)」,雖然所有經濟學家都認為發生機率極低,但萬一發生,將對歐盟區造成極大影響。

第2隻黑天鵝是「中國經濟硬著陸」。陳沖表示,中國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持續向下,最新預測僅6.9%,導致外界憂心中國經濟下滑速度會太快、太深。

第3隻黑天鵝是「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破局」。陳沖說,TPP首輪談判已完成,但各國要把結果帶回去,和國會溝通,仍有變數,且在美國舉行總統大選前,反對黨(共和黨)不會讓TPP通過;而第4隻黑天鵝,是「亞洲軍事衝突」,南海地區的局勢,值得持續關注。

至於該拿出哪些對策,來面對這4隻黑天鵝?陳沖直言,「沒什麼對策,只能避免發生。」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關鍵字: TPP陳冲世界經濟經濟情勢黑天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國商會調查:未來5年台灣景氣 樂觀程度創新低

美國商會調查:未來5年台灣景氣 樂觀程度創新低

台北市美國商會19日發布《2016商業景氣調查》,對於未來5年台灣商業景氣展望,僅47%受訪公司樂觀看待,較2015年的調查結果(60%)下滑13個百分點,也是歷次調查最低紀錄。

2016-01-19 11:15

美國商會調查:8成7受訪者支持台灣加入TPP

美國商會調查:8成7受訪者支持台灣加入TPP

台北市美國商會19日發布《2016商業景氣調查》,結果顯示,有87%的受訪公司支持台灣加入TPP,美國商會認為,這證明大多數受訪者希望,台灣能在拓展對外經貿關係多元化方面,有更多努力。

2016-01-19 11:33

台灣景氣悲觀 國發會:因國際經濟未明顯復甦

台灣景氣悲觀 國發會:因國際經濟未明顯復甦

台北市美國商會19日發布的《2016商業景氣調查》顯示,僅47%受訪公司樂觀看待台灣未來5年景氣,創調查以來最低紀錄。對此,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認為,國際景氣未明顯復甦,恐影響台灣外貿表現,是在台外商看壞台灣景氣的主因。

2016-01-19 17:57

蔡英文TPP戰略 官員:台灣走向世界不必經過中國

蔡英文TPP戰略 官員:台灣走向世界不必經過中國

內閣進入看守期,兩岸貨貿談判全面暫停,外界憂心,蔡英文上任後,貨貿是否會繼續「卡關」,阻礙台灣參與其他區域經濟整合?對此,不具名國發會官員表示,為了制衡中國大陸,美國可能會支持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讓台灣「繞過」中國,「對蔡英文來說,台灣走向世界不需要經過中國。」

2016-01-19 18:56

調查:民眾經濟信心增 第2季景氣可望回溫

調查:民眾經濟信心增 第2季景氣可望回溫

國泰金控20日發布的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自2015年10月開始,民眾對景氣的樂觀程度持續增加,且2016年1月反彈幅度明顯擴大,若此趨勢延續,最快有機會在第2季看到景氣回溫。

2016-01-20 11:2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