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四號擁雙用途 不只發現航母、還能傳回敵軍舉動 

「高分四號」有雙重用途的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立即發現颱風影響的地區外,還能監測別國的軍事行動。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世界視力最好」的衛星「高分四號」,29日凌晨零時4分於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這顆衛星有雙重用途的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能立即發現受地震或颱風影響的地區以外,還能監測範圍內別國的戰略性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據香港《亞洲時報》報導,對外被被宣稱為主要用於防災減災的「高分四號」衛星處於地球同步軌道,需長期保持在地球某一個區域的上空,進而對該區域進行24小時不間斷地監測。相比之下,像美國的KH-11偵察衛星這樣的低軌道衛星距離地球更近,因此它們的運行速度超過地球的自轉速度(這意味著它們不能不間斷地對具體位置進行持續監測)。

「高分四號」的監測範圍是中國與周邊面積達4900萬平方公里的亞洲陸海區域,配置一台可見光50m/中波紅外400m分辨率的面陣相機,設計使用壽命8年。它的光譜段分辨率接近於50公尺,足以追蹤海上的航空母艦,而中波紅外譜段分辨率為400公尺,很容易發現森林火災。

「高分四號」可能還具有低一些的視頻分辨能力,由於它不間斷地覆蓋中國領土,可以立即發現受地震或颱風影響的地區,從而給予人道主義救援,還讓中國可以對處於該衛星監測範圍內的別國戰略性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設施及海軍基地加以監視。

「高分四號」隸屬於中國具有「雙重用途」的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這與中國一項規模更龐大的雷達、成像、高光譜以及大氣監測衛星計劃一致,這個計劃用意在讓衛星為農業、建築、減災以及氣候變化監測等民用目的提供支持。中國在去年12月軍隊改組後新成立的火箭軍部隊也可以輕而易舉地採取軍事行動時,加以利用這些衛星。

同樣引起關注的還有「吉林」光學成像衛星,在去年10月商用衛星組星發射升空,分辨率已經達到70公分,預計到2030年時,將有138顆衛星在軌運行,全天候覆蓋地球上的任意一個點,並具備10分鐘以內重訪能力。

「高分四號」未來可能會被分辨率更高的地球同步軌道觀測衛星替代,雄心勃勃的科學家建議,未來的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可以使用直徑超過20公尺的可折疊望遠鏡,功能強大到可以讓分辨率達到一公尺左右(類似於鮑爾航空航天技術公司和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的薄膜光學計劃)。未來這種地球同步軌道間諜衛星將不只是發現類似航空母艦和導彈發射車這樣的目標,還可以傳回敵軍一舉一動的實時視頻。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