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比蟑螂還強!地球最強生物「水熊蟲」 冷凍30年大復活

▲號稱是地表最強的生物「水熊蟲」。(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到底地球上哪種動物的生命力最強,很多人都會認為是「小強」蟑螂,但根據最新一期的《低溫生物學》雜誌報導,有一種被稱為「大自然最強悍生存者」的生物,比蟑螂更厲害,牠叫做「水熊蟲」。最近日本國立極地研究所成功解凍了水熊蟲,牠們可以在極端嚴酷的環境下依然快樂存活。

很多人可能沒聽過「水熊蟲」(Tardigrades,俗名water bear)這種生物,但牠們可以說是地球上最「迷人」的生物之一。根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這些水熊蟲在33年前就已經被人發現,科學家們最近把冷凍的卵子和活體動物復活,其中活體動物部分在半個月後開始移動和進食,卵子則是又產出另外19個卵子,最後有14個卵子孵化成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熊蟲又被稱為緩步動物,牠是在1983年、科學加在南極洲的蘚苔植物中發現,並將牠們隔離保存在下20度的環境中。

從北極到南極、高山到沙漠、城市或鄉村、淡水或陸地都有牠的蹤跡。牠多半在潮濕的環境出現,但只要極少的水份就能生存,如果沒有任何水份,就進入「休眠」狀態,也就是「隱生現象」(cryptobiosis),頂住極度乾燥或極寒的氣候。

「水熊蟲」也是目前已知唯一可以在嚴酷的太空中存活的生物,2007年科學家們經實後發現,牠們是第一起可以在太空真空環境中生存的生物案例。除了可在零度下、真空的環境存活之外,也不畏懼強烈太陽風暴和輻射。因此,牠獲得「最強不死生物」的稱號。

幾乎沒有任何一種壓力,可以法摧毀牠們的「金剛不壞之身」。「水熊蟲」的大小大部分不超過1毫米,是一種無脊椎的緩步動物(tardigrade),有8足,因身材與熊類似,因而得名。牠其實是一直陪伴著我們的「超級昆蟲」之一,生活在我們家的院子裡,甚至存活在我們身體裡面。

▼冷凍30年的水熊蟲解凍成功大復活。(圖/翻攝自網路)

關鍵字: 水熊蟲小強蟑螂低溫生物學隱生現象緩步動物休眠太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