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三省提督」牌匾被當切菜板 農民:家裡沒地方放

▲牌匾上布滿刀痕,已經被當切菜板一段時間。(圖/四川新聞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三省提督」張必祿是清道光年間的傳奇武將,他的成名戰就是在巴州營中揮舞大刀、單騎入陣、所向披靡;戰功卓越的他還被道光皇帝賜「厲勇巴圖魯」封號(滿語,指勇士),擔任四川、雲南、貴州三省提督。不過,近日有人發現,達州一戶農民家的切菜板,竟然是張必祿當年贈與萬源村的「醇厚端方」牌匾。

根據《四川新聞網》報導,四川達州的網路社群最近流傳著一個奇聞,指清朝道光年間的「三省提督」張必祿贈與萬源村民的一塊牌匾,現在被當地農戶用作切菜案板。四川記者實際採訪後確認,當地真的有村民把一塊「醇厚端方」牌匾用來作切菜案板,但該牌匾是否為清朝古物尚待文物部門驗證。

據了解,萬源市石窩鄉村民趙洪賢到羅文鎮探詢族譜時,在當地趙氏宗親家裡發現一塊清朝時的牌匾,長2.5米,寬0.8米,匾上「醇厚端方」四個大字赫赫醒目,筆力遒勁,雕工精湛。但奇怪的是這塊牌匾並不是被高高掛起,而是被橫放在趙姓農戶家的水缸上當作切菜案板用,上面還佈滿了無數菜刀剁過的痕跡。

趙姓農戶回憶,牌匾之前是掛在老家的大門上,由於家人不知道牌匾的價值,老宅拆除建成新屋後,牌匾無處安置,就拿來當自己家中切菜的案板。根據趙姓人家提供的族譜,從《萬源縣志》得知,這塊牌匾極有可能是趙家人祖先趙維才七十大壽時,時任雲南提督的張必祿所贈與,目的是為他的姻兄(趙維才)祝壽。

史料記載,張必祿為萬源市中坪鄉人,先後任過四川、雲南、貴州三省提督,張必祿的故事傳說及現存歷史遺跡非常多,一生戰功顯赫的他,不只受道光皇帝賜「厲勇巴圖魯」(滿語,指勇士),還被加封太子太保,諡號「武壯」。除了在年輕時有過揮舞大刀、單騎入陣的傳奇事蹟外,還曾在鴉片戰爭中,指揮大砲轟擊英國船艦,獲得「四川抗英第一人」的稱號。

當地文化保管部門的主管張靜表示,在得知情況的第一時間,他們就已經派人聯絡村民,近期會進行驗證,「如果牌匾真的是古物,將會依法把它徵收保存,並且實施防蛀、防腐蝕的保護工法。」。

▼牌匾極有可能是當年「三省提督」張必祿所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