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鄉民怒火! 台大虐貓生記兩大過兩小過+732字聲明

▲大橘子虐貓案。(圖/lechat路上撿到一隻貓)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台大化工系虐貓僑生因殺害「大橘子」引發眾怒,而台大日前發出的122字聲明更讓宅神朱學恆痛批「爛透了」,校方18日緊急發出新聲明,表示學生獎懲委員會開會決定對該生記兩大過兩小過處分;陳姓僑生也發出732字道歉聲明。

台大陳姓澳門籍僑生涉嫌在台北市溫州街虐殺流浪貓「大橘子」,引發網友撻伐,而台大3日發表3點聲明中提到「陳生經此事件,亦受驚嚇」,讓宅神朱學恒氣憤PO文,痛斥「新年新爛透,台大榮獲年初冠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橘子追思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不知是否為平息眾怒,台大今天又特別發出新的聲明,字數比上一次更多。聲明內容表示,學校獎懲委員會已對該名學生做出記過處分,相信教育與輔導是改變學生最佳的方法,唯有愛與關懷能改變人心,陳同學犯錯,除應受懲戒及刑罰處分外,亦需要心理輔導,以協助其轉化觀念與行為,並勇敢面對自己的過錯。

此外,陳姓僑生也發出732字的道歉聲明,希望社會大眾能給他機會改過自新。

台大虐貓案聲明全文:

台大一向重視學生品格教育,校訓首重「敦品」,透過課程與活動,強調對人及對生命的關懷與尊重。對於本次學生虐殺貓事件,本校深感遺憾與抱歉。對於本事件所造成的社會影響,本校願意認真面對並且深刻反省。

本案發生後,本校即啟動學生獎懲程序,依照校規對陳同學進行懲處。學生獎懲委員會由各學院教師代表及學生代表等所組成,會議審議結果為陳同學記兩大過兩小過處分,並安排其接受心理輔導,以免類似不幸事件再次發生。

基於一所大學的職責,我們相信,教育與輔導是改變學生最佳的方法,唯有愛與關懷能改變人心。陳同學犯錯,除應受懲戒及刑罰處分外,亦需要心理輔導,以協助其轉化觀念與行為,並勇敢面對自己的過錯。同時,為強化本校學生愛護動物及關懷生命的觀念,本校展開針對全校學生的教育措施如下:

(1)結合學生社團如關懷生命社等與周邊社區居民辦理動物保護等活動。
(2)開設如臺灣動物保護法與國際相關動物保護法規之公民法律相關課程。
(3)生命教育中心加強推動尊重生命相關活動及宣導。

我們堅持守護生命的立場,以教育出有智慧又有愛心的年輕人為使命,希望透過宣導及生活上的實踐,讓所有臺大人都能夠確立良好的生命教育及動物保護觀念,從自身、學校、社區做起,使我們從這個學生的偏差行為事件中,得到正面的啟示與教化。

陳生道歉聲明:

本人陳皓揚,因情緒失控,於温州街時不幸殺了一隻可愛良善的貓咪,這樣殘忍的行為實在使人心寒,並造成了社會極大的風波。作為一個成年人,該擁有判斷是非且控制情緒的能力,而且從小的教育就知道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生存的權利,並不能隨意讓人剝奪。但那一刻的情緒爆發讓我徹底犯下了難以彌補的過錯,傷害了一條弱小的生命,使我十分痛苦自責,並且使校方的聲譽受損,更使我倍感難受。

首先,我要向温州街附近社區居民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作為一個僑生,在升學這期間受着台灣的教育之恩,及不少台灣人的友善相待,做出傷害了本地居民感情的行為讓我實在無地自容。這隻貓咪深受你們温州街居民的照顧與愛護,成為你們所重視與寵愛的孩子。我知道我並沒有辦法彌補你們喪失至愛之痛,希望你們能原諒我的過錯,並藉這事件能讓大家關注流浪動物安全的議題,讓牠們能得到更好的照顧,避免同樣的悲劇再度發生。

這期間,身邊的朋友師長不斷的關心我的近況,開導我如何面對犯錯的事情,並要勇於去承擔,讓我明白能認錯悔過比起什麼都重要,未來還很多路要走,也要因為這事情讓我檢討自己,並且要深刻體察生命的意義。至於我犯下的過錯,應該接受學校的懲戒及法律的制裁,這是我應當承擔的責任。

然後要向校方、化工系、軍訓組的教官、僑陸組、住宿組的輔導員致上深切的歉意與感激。在我犯下此事以後,你們仍然不離不棄地幫助我,陪伴我,從第一天去警察局投案時一直保護我的人身安全,到現在還在持續進行對我的心理輔導、壓力調適與情緒困擾的輔助,即使我做了敗壞校譽的行為,校方還一直不斷的照顧支持,讓我感激不已。


最後再要向大家說對不起,並且深感愧疚與懊悔,未來我會擔任志工工作去服務社會,向社會大眾彌補我所犯下的過錯,以求社會大眾重新的接納,給我改過的機會,以求自新。

陳皓揚 2016/1/1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