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拒絕「多數黨組閣」 網質疑:台灣將進入空轉?

▲民進黨競選總部,蔡英文、陳建仁、陳菊、呂秀蓮齊聚一堂。(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在16日三合一大選中大獲全勝,順利完成「完全執政」目標。行政院長毛治國第一時間宣布請辭閣揆,總統馬英九則力邀蔡英文入府討論「多數黨組閣」議題。蔡英文也在昨晚的國際記者會上回應,「多數黨組閣有許多爭議,必須回到修憲的程序上處理」。

毛治國曾在選前明確表態,必在選後總辭,昨晚國民黨敗選後,也旋即宣布請辭閣揆一位,表示從現在開始至新任總統上任(5月20日)之內,有長達4個月的空窗期。為了確保行政院能持續運作,馬英九拋出「多數黨組閣」議題,蔡英文則表示拒絕。

蔡英文解釋,擔心多數黨組閣會導致權責不清,相信不是人民所樂見。但仍有網友質疑,蔡不願提前組閣,此舉恐讓「台灣進入空轉」,若是不想承擔又何必出來選總統?台灣還有多少時間能繼續空轉下去呢?

蔡英文則強調,她作為總統當選人,會尊重總統馬英九的意見,如果關心政局的穩定、政府的運作,馬應該任命稱職的內閣,這內閣應該謹守分際,尊重國會新民意,和各政黨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確保交接過程的平穩,「這才是我們希望的安排。」



【蔡英文勝選國際記者會Q&A(與多數黨組閣相關問題)】

Q:蔡主席一路走來講了許多政策,最多提到年輕人在意低薪、買不起房子,產業有面臨紅色供應鏈、東協威脅,您認為現階段台灣最高行政首長應該具有什麼條件?馬總統可能在明天提出多數黨組閣,您如何回應?

A:台灣面臨的挑戰非常多,所以將來行政團隊領導人必須有1.政治領導能力 2. 經驗 3. 專業能力,這樣才能領導一個龐大有能力的團隊,針對台灣現在的挑戰進行改革,所以將來行政團隊要求一個專業、有經驗、有效率的團隊,領導人必須有政治領導的能力。
多數黨組閣有很多爭議,我覺得必須回到修憲的程序上去處理。我們也擔心這樣的做法導致權責不清,我相信不是人民所樂見的。

作為總統當選人,尊重馬總統的意見,如果關心政局的穩定、政府的運作,他應該任命稱職的內閣,這內閣應該謹守分際,尊重國會新民意,和各政黨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確保交接過程的平穩,這才是我們希望的安排。

Q:自由:五大政治改革,您會優先在新國會提出什麼樣的法案,會不會繼續擔任黨主席,帶動改革?

A:對於我們要進行國會改革的事宜,誰做黨主席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搭建一個平台,讓各個政黨可以好好坐下來好好談一談,讓改革議題可以在立法院能持續被討論,並且在最短時間內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