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朱立倫淡水河僅存永和 國民黨兩岸牌、換柱成毒藥

▲國民黨承認敗選!朱立倫、王如玄鞠躬道歉。(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賴映秀

4年前國民黨取得總統連任、國會過半,迎來全面執政的空前盛況,4年過後總統選票大敗300萬票,雖然守住連戰的292萬票底線,卻守不住立委席次。新北市受到「做好做滿」承諾跳票影響,守不住淡水河,只守住永和、新店,10席立委跌至2席;雲林濁水溪以南則一片綠油油,國民黨已被中南部選民徹底放棄。

朱立倫執政過的新北市、桃園縣,立委席次都剩2席,老縣長牌完全失靈,而南台灣僅剩的屏東1席、高雄2席也因為大環境丟失。馬英九執政8年喪失明星光環,油電雙漲、洪仲丘案、簽署服貿協議等風波,讓台灣社會瀰漫「反馬」、「反國民黨」氣氛,2014年九合一選舉「支持國民黨就是支持馬英九」,使得不少候選人被黨徽遮住當選機會。

▲國民黨競選總部前支持者觀看開票。(圖/記者周宸亘攝)

朱立倫當選黨主席後,與習近平進行「朱習會」,加上連戰赴中國閱兵、7年級「天然獨」逐漸取得投票權,反親中聲音逐漸放大,國民黨最強的兩岸牌已失去市場,文宣卻仍強打五年級心聲、媽媽心聲等家父長式主軸,對於首投族、年輕選票難有吸引力。

國民黨另一個失敗點,在於提名總統候選人的種種失誤,起步已經比民進黨慢,當洪秀柱一馬當先領表參選,又遭黨內要角聯手拉下參選機會,「大男人們欺負小女子」,讓洪秀柱多出許多同情票,諷刺地是,曾批洪秀柱不利立委選情,卻在選戰末期熱切找上洪秀柱站台,矛盾舉動深藍鐵票也深感失望拒絕投票,意外使得大打「經國牌」的宋楚瑜獲益。

▲朱立倫發表敗選談話。(圖/記者周宸亘攝)

壓垮國民黨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隻身在南韓演藝圈發展的台南女孩周子瑜,因公開自稱台灣人、揮國旗遭舉報台獨份子,黯然向中國致歉影片經臉書等社群軟體不斷轉傳,點燃台灣民眾怒火,轉而質疑國民黨8年以來的兩岸政策,換來二八少女的憔悴神情,年輕人深夜買機票、車票趕回家,就是為了「修理國民黨、替子瑜報仇」。

選民出來投票了,但並不是國民黨期待的「沉默大眾」,就連新北市選前之夜也是各方動員下撐起2萬人的現場,國民黨固有的動員能量抵不上自發性的選民,傳統地方派系擋不住網路傳播,素人洪慈庸擠下5屆立委楊瓊瓔就是最好例子。百年政黨再一次迎來低潮,但中生代斷層的現實擺在眼前,卻看不到國民黨再起的能量。

▲百年老店國民黨再逢低潮,若沒有覺悟只能走向泡沫化。(圖/記者周宸亘攝)

●作者賴映秀,《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