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狂輸300萬票、立委暴跌29席! 國民黨全面潰敗

▲國民黨競選總部。(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第14屆總統大選順利落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以689萬多票,狂勝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381票。立委席次部分,民進黨總共奪下68席,暴增28席;國民黨則只有35席,狂掉了29席,執政的國民黨「全面潰敗」。

朱立倫辭黨主席

朱立倫16日晚間7點還沒開票完時,就從中央黨部緩緩步入外面舞台發表敗選感言,他在一開始致詞時表示,身為國民黨主席、總統參選人,他責無旁貸,要負起最大的責任,「我即刻辭去黨主席的職務」,徹底自我檢討,但不會放棄我對國民黨、對國家、對社會、對選民的信心。

「必定會記取這次大選」,朱立倫說,他們所遭到的嚴重挫敗,除了深切的反躬自省,傾聽選票所透露出的民意訊息外,國民黨也必當扮演好,反對黨的角色,監督的力量。

立委暴跌29席、新北市只剩2席

國民黨在政黨票得票率26.9%、只取得11席,加上4席區域立委席次總計35席,與上次70席相較,狂掉了29席,也讓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坦言,「跟我們預期差了相當多」。

雙北區域立委,國民黨原本在台北市握有7席,如今只剩下5席,分別是李彥秀、蔣乃辛、費鴻泰、賴士葆,以及以黑馬之姿出線的蔣萬安;朱立倫「地盤」新北市原本有10席,最後僅有林德福與羅明才2席。

祝福蔡英文勝選

朱立倫表示,他恭賀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贏得選舉,這是台灣人民的選擇,「也是台灣人民對蔡主席、對民進黨的責任的託付」,他給予深切祝福,同時更要恭賀所有選民,「是選民讓我們朝野政黨,知道了民意的依歸,民意的動向」。

國民黨做忠誠反對黨

朱立倫說,國民黨敗選了,但做為在野的反對黨,也必當在未來扮演好反對的聲音,監督的力量,「我們會做忠誠的反對,我們會做體察民意」,反映出民意的監督者。

朱立倫表示,選舉的時候,政黨依據不同的理念,不同的價值,可以激烈競爭,但選後,只有一個執政黨,只有一個政府,他們要尊重選民的抉擇,並相信民主的機制,選後台灣依舊只有一個,做為在野的反對黨,國民黨必須誠懇的反省,「如果我們反省的深度不夠」,那4年後,國民黨依舊沒有資格說:「我們還有機會!」

▼台灣第一任女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郭子乾扮柯P,全程LIVE歡樂看開票!

►►大選開票,在ET一次看5台!

►►大選投開票即時全紀錄

►►周子瑜道歉新聞事件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