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數據經過不正當加工 台大撤回頂尖論文

▲台大博士生陳敬偉論文涉及「資料操弄」。(圖/翻攝自撤銷論文觀測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論文爭議再一筆。有國外學術網站日前揭露,台大植物科學研究所團隊103年投稿到頂尖期刊《植物細胞》的論文由通訊作者、即指導教授主動要求撤回,原因是博士論文的第一作者涉及「資料操弄」。而台大15日證實,該論文數據確實有「加工處理」,將會進一步釐清,如果確定情節重大,不排除撤銷該名博士生的學位。

國外網站《撤銷論文觀測站》(Retraction Watch)繼11日報導台大能源計畫研究助理呂錫民涉一稿多投後,14日再爆台大植物科學研究所團隊投稿到《植物細胞》(The Plant Cell)期刊的論文由通訊作者、台大植物所瑞士籍教授金洛仁要求撤回,因為在實驗結果圖表涉及「不正當的資料操弄」(irregularities and inappropriate data manipulation),即便研究團隊重做實驗也無法得出相同結果,認為對論文的部分結論有質疑。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去年接到有人具名檢舉此案後,校方便馬上開學術倫理審定會進行調查,並發現已畢業博士生陳敬偉的研究的數據資料「有加工處理」,但是指導教授金洛仁沒發現也沒涉入;目前正等待期刊回覆後再決定後續處理,並會邀相關當事人說明;因為該論文也是陳的博士學位論文,若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最重將會撤銷其學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植物細胞》刊登的撤銷通告,金洛仁團隊認為整篇論文主要結論不受影響,但部分內容還需要進行更多實驗來佐證。金教授也說,已經利用新的實驗方法,找到和當初研究成果大致相同的結論,將會重新向期刊投稿。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