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10所後段大學! 吳思華:直接解散註冊率不佳學校

▲因應少子化衝擊,大學招生名額減招1萬4000名。(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105年高教大限來臨,教育部已宣布明年將減招1萬4000個名額,吳思華又加碼宣布明年起後頂大計畫將投入5年800億在「頂尖大學」,未來大學分成5類,至於後段學校若註冊率連年不佳將直接解散。

1998年出生的虎年寶寶將在今年成為大一新鮮人,但因傳統習俗中不願多生子女,該年虎寶寶僅27萬人,衝擊大學註冊率,今年大學新生將減少2萬人,突破紀錄成「虎年超低註冊率」。教育部去年底公佈104學年各大專校院招生狀況,發現有67校招生率不到3成,4個校系註冊率掛零,又以私校最為嚴重,因此決定大砍招生名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8出生的虎年寶寶今年將成為大一新生。(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示意圖)

少子化衝擊只會越來越嚴重,吳思華表示,107年的後頂大計畫要讓大學「校校有特色,生生有希望」,鼓勵學校發展特色而不是限制在大學排名機制和論文數量,將整合頂大、教卓及典範科大計畫,每年投入150到160億經費在90到100校,5年下來共計800億。

據了解,後頂大計畫中,未來大學將分成5類,國際卓越特色、學習創新、科技創新、專業聚焦及區域創新整合,發揮「校校都有特色」精神。

前段大學砸錢拔尖,後段招生狀況不理想的大學也要有退場機制,吳思華說,現在有10所學校因為註冊率和財務問題已被列為「黑名單」,若高教創新轉型條例通過,將會公佈學校名單,甚至解散學校。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日前也說明退場機制,如果學校有超過三成五的單一科系出現學生人數在低於30人、新生註冊率低於80%兩種情況就會列入「教學品質專案查核」,目前共有17所大學被列入名單。

陳德華說,情況嚴重者才會進入「專案輔導學校」,目前已有8+2所專案輔導學校;兩所為停辦中的高鳳和永達技術學院,其餘八所目前名單尚未公佈,教育部僅願意透露一所為私立大學,剩下七所為私立技職學校。

▼針對財務及招生狀況不佳的大學,教育部將直接解散。(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