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派自衛隊去釣島驅離中國軍艦 陸專家:我們派海軍

▲日本政府計劃派自衛隊艦船進入釣魚台,以驅離中國軍艦。不過,大陸輿論質疑,所謂軍艦是指被日本媒體炒作「有火炮」的海警船。圖為中國「海警31239」之前進入釣魚台附近12海里的海域。(圖/日本海上保安廳)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新年一開始,日本就向中國嗆聲,表明如果中國軍艦再進入釣魚台海域,海上自衛隊將派出護衛艦驅離。對此,有大陸專家表示,如果日本升級到自衛隊層級,那中國也應該升級,派出海軍。

日本媒體12日披露,政府已經確定新方針,如果中國軍艦再「侵入」釣魚台海域12 海里內,日本將基於國際法不承認「無害通航」,海上自衛隊採取海上警備行動,派出軍艦驅離中國軍艦。防衛大臣中谷元當天在記者會上也證實,政府確實考慮使用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來應對中國軍艦進入釣魚台的問題。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中方在釣魚台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决心堅定不移;同時,也不希望看到東海局勢緊張升級,願意透過對話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問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所副所長高洪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稱,「釣魚島自古是中國領土,釣魚島周邊領海是中國領海,所謂中國船隻『有害』或『無害』通航的問題,是僞命題。」

「日本如果派自衛隊,中國就該派海軍。」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邢恩碩則表示,目前雙方在釣魚台附近活動的都是執法力量,如果日本升級到自衛隊層級,「那我們也理應升級,用同樣手段反制。」

日本橫濱市立大學一位不願具名的學者指出,日本這次針對釣魚台問題發出強烈訊息應該並非偶然;近期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施加壓力,日本希望在東海問題特別是釣魚台問題上也有所表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