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騎士將消失? 滿75歲明年起只能領2年短期駕照

▲老翁騎車突暈眩摔路旁,員警救護喊大人喚記憶。(圖/新興分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根據交通部統計,交通事故中高齡者死亡人數占近3成,高齡駕駛人的「不老騎士」們視覺、聽覺及運動反應能力會自然退化,交通部之前推動70歲以上不適合騎車、開車的長者主動繳回駕照,但成效不彰,未來將修正相關法規,明年起滿75歲以上長者需通過測驗,才會核發2年短期駕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翁開車撞路邊貨車。

邁入高齡化社會,路上常見銀髮族騎車、開車,但根據交通部統計,交通事故中高齡者死亡人數占了3成,交通部11日召開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討論會議,針對年齡限制、短期駕照有效期限、實施時間等進行討論。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陳聰乾表示,未來會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等相關法規,明年起滿75歲以上長者,需通過體檢以及認知測驗,才核發2年有效期限的短期駕照,從今年下半年試辦6個月。

▲老翁駕駛汽車,恍神撞路邊貨車。

之前交通部推廣70歲以上長者,自主繳回駕照,不過公路總局統計,去年繳回率僅有1成,約1萬多張,成效不彰。因醫師提出75歲是身體機能變化較快的年紀,另外,也評估日本作法,因此決定將高齡駕駛人的換照年齡限制訂在75歲,目前75歲以上領有汽車駕照的人數是23萬2000多人、領有機車駕照的人數則有42萬1000多人。

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預計從下半年試辦6個月,宣導75歲以上長者需重新進行體檢,另外還要進行認知測驗,項目包含記憶力、判斷力以及認知力三大項目,若測驗結果認定已不適合開車、騎車,試辦期間會建議長者主動繳回駕照,正式實施後,若相關測驗不合格,將不發給駕照,未來換駕照沒成功的長者,將會被判定依照使用逾期駕照。

▲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說明:年滿75歲明年起領2年短期駕照 。(影/記者賴文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