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視障者挑戰馬拉松? 陪跑員巧用繩子勾起默契

▲視障者與陪跑員挑戰馬拉松,可利用互握繩子方式互相合作。(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渣打銀行自2013年首辦「台北渣打公益路跑賽」後,超過2萬名跑者參加,最特別的是還吸引150名視障選手加入,也打破最多視障跑者參與路跑的紀錄,今年公益路跑照往例舉辦陪跑員訓練營,讓愛心參與的民眾可以了解並學習如何與視障者共同享受馬拉松的樂趣,課程中還特別請到視障者葉鴻儀分享心路歷程。

渣打銀行與多家企業共同推動視障者多元就業工作平台,並與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等團體合作,協助視障者發揮工作潛能外,同時鼓勵視障者參加公益路跑,讓平常因為身體因素而不常在外走動、甚至跑步運動的視障者,一起體會奔跑馳騁的樂趣,另外,也幫自願擔任陪跑員的民眾舉辦訓練營,讓他們了解如何與視障者們打造良好的默契,以及學習帶領視障者跑步的技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明俊先讓陪跑員了解一般視障者心理與生理狀況。(圖/記者張暐珩攝)

講師王明俊就表示,與視障者相處時,不要強迫讓視障者接受協助,而是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也不要強迫視障者接受引導,而是以對方的方位為中心,利用時鐘方位的方式做說明,適時告知環境上變化,或觸摸周邊的事物來瞭解環境。

路跑前,陪跑員也要先了解視障朋友的習慣,例如要讓對方手握左邊或右邊?試著跑跑看,熟習對方步伐的大小,速度互相配合,如遇到狹小的路況要減速,在實際試跑時,王明俊也用眼罩、繩際讓陪跑員模擬與視障者跑步的感覺,並先鼓勵大家用散步的情境入門,熟悉後再加快速度跑,就更能體會2人4腳的樂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