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平價終身保險、區域性公立醫院!宋楚瑜提動保8主張

▲宋楚瑜前往台南城隍廟參拜、造勢。(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2016總統大選倒數6天,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與副手、民國黨主席徐欣瑩10日下午在高雄舉行造勢大會,同時也在臉書公布親民黨動保政策8主張,包含設立「平價終身」寵物保險,幫助飼主解決醫療支出問題,並取締各類非法養殖場、補助民間非營利動物收容中心、設立區域性公立醫院等。

針對流浪的貓、狗等「毛小孩」,宋楚瑜先前曾在臉書表示,除了現行的「TNVR,捕捉、絕育、疫苗、釋放」、「認養代替購買」、「零安樂死」等策略外,還有「寵物平價終身醫療保險」、「兇猛寵物強制第三責任險」、「公立示範動物醫院」等可以進行,強調「我們不該漠視人類以外的生命。」

宋楚瑜今日則在臉書貼出完整政策,分為8大點,首先為「平價終身」寵物保險,強調為實支實付的醫療險,不是壽險,避免詐領保金問題;現在市面上的寵物醫療險價格高而不保終身,「平價終身」的醫療險能幫助飼主醫療支出上的問題。

他提到,「強制第三責任險」則可以解決「你家獒犬咬死我家博美」時,飼主沒錢賠償的問題,對雙方都是保障,跟機車強制險一樣,費用也不會太高;另外,計劃補助民間非營利動物收容中心,因為有太多苦撐待援的民間愛動物的個體、團體需要援手。

宋楚瑜也說,應設立「區域公立動物醫院」,目前只有台大、中興、嘉大、屏科大附設動物醫院,其他都是民營診所,因此主張先設立區域性公立醫院,再視需求推廣至六都、各縣市;至於取締非法養殖場部分,目前政府只針對狗,而其他寵物的繁殖、販賣毫無管理,因此主張所有寵物的販賣都必須有營業許可,並增加查緝人力。

再者,他指出,杜絕虐待動物應從教育做起,建立尊重生命的觀念,避免「大橘子」這樣的悲劇,同時,虐待動物的刑責去年才修法,把五年內再犯才有刑期的規定,改成只要犯法就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不過,除了加強落實執法,刑責或許有再調高或調整的空間,需要與動保團體、法界人士再討論合理的刑責;另外,許多地方政府已無力處理流浪動物,需要中央政府跨部會的協助,中央不能再置身事外。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