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出口衰退逾1成 孫明德:因外銷產品「四大皆空」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財政部8日公布2015年12月出口,連續11個月呈現負成長,且全年出口值年減10.6%,是金融海嘯以來最慘。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去年出口四大皆空!」電子、石化、機械、光電等4類產品外銷表現不佳,是導致出口衰退的主要原因。

孫明德指出,電子產品占台灣出口的3分之1,但2015年無論是蘋果或三星,新品銷售都不如過去亮眼,無法為台灣帶來明顯拉貨效果,希望2016在虛擬實境、物聯網、車聯網等領域帶動下,台灣電子零組件的出口表現,可獲得提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國際能源價格走跌的情況下,2015年台灣石化、塑橡膠、礦產品、基本金屬等產品,外銷表現不佳。不過孫明德認為,2016年上述情況可望淡化,若國際能源價格觸底反彈,這些產品的出口衰退幅度,就有機會從兩位數,收斂致個位數,「但要到第2季才會明顯好轉」。

孫明德分析,受到歐元、日圓貶值影響,2015年台灣機械產品,面臨德國、日本工具機廠商「雙面夾擊」攻勢,不過近期日圓上漲,新台幣則保持弱勢格局,可為國內廠商競爭力帶來幫助。

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日益完善,導致2015年台灣光電產品出口衰退。孫明德說,「這是最值得憂心的」,紅色供應鏈逐步取代台灣光電產品,「特別是面板」,無論未來的國家領導人是誰,都應盡快完成貨貿協議簽署,才能為台灣光電產品的出口,爭取更多空間。

關鍵字: 出口財政部台經院孫明德外銷外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2015年出口衰退逾1成 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快訊/2015年出口衰退逾1成 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財政部8日下午公布去年12月海關出口貿易「連11衰」,出口220.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3.9%,全年累計出口2804.8億美元,年減10.6%,是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的一年。統計處長葉滿足分析,今年1、2月要「轉正」機率並不高,觀察重點會落在3月;若連3月出口也呈現衰退,將追上金融海嘯「連14衰」紀錄。

2016-01-08 16:07

陸股崩跌+人民幣貶勢難止 邱俊榮:中國經濟將墜崖!

陸股崩跌+人民幣貶勢難止 邱俊榮:中國經濟將墜崖!

中國大陸官方為了維持股市穩定,祭出「熔斷機制」,未料陸股大跌,導致實施僅短短4天的「熔斷機制」喊卡,加上人民幣貶勢難止,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8日直言,中國金融問題嚴重,經濟處在「墜崖狀態」,2016年的表現,「沒什麼好期待的!」

2016-01-08 12:52

救市!熔斷機制4天喊卡 今人民幣中間價止跌小升0.1分

救市!熔斷機制4天喊卡 今人民幣中間價止跌小升0.1分

近期人民幣大幅貶值,被認為是引發陸股重挫的原因之一,為穩定股市,中國大陸證監會7日晚間緊急宣布,暫停實施上路僅4天的「熔斷機制」;8日中國人民銀行上午公布人民幣兌美元最新中間價,為6.5636元兌1美元,較7日小幅升值0.1分,暫時止貶。

2016-01-08 09:58

陸股「熔斷機制」4天就掰掰 證監會:8日起暫停實施

陸股「熔斷機制」4天就掰掰 證監會:8日起暫停實施

中國股市自今(2016)年1月1日開始實施「熔斷機制」,不料短短4個交易日內,就有2天觸發門檻、提前收盤,更因此引發市場反彈。今(7)日晚間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陸續公告,已獲得中國證監會同意,明天起暫停實施「熔斷機制」,之後證監會也出面證實該消息。

2016-01-07 23:18

慘!美、陸股狂瀉拖累 台股總市值4天蒸發1.43兆

慘!美、陸股狂瀉拖累 台股總市值4天蒸發1.43兆

2016年以來,國際主要股市表現「比慘」,受國際油價走跌衝擊,周三(1月6日)美股大跌252點;陸股開市4天以來,二度因跌幅過大,觸發「熔斷機制」,導致提前收盤,「全球股災再起」的恐慌性氛圍持續漫延,台股也難逃影響,短短4個交易日,已跌掉486點,市值蒸發近1.43兆元。

2016-01-08 00:10

陸股熔斷機制成恐慌催化劑 謝金河:有檢討必要!

陸股熔斷機制成恐慌催化劑 謝金河:有檢討必要!

陸股7日開盤短短12分鐘就因為滬深300指數大跌5%自動觸發「熔斷機制」,宣布兩市暫停交易15分鐘,不料,9點57分剛恢復交易,瞬間又跌至「全天熔斷」門檻(7%),直接宣告提早收盤。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本來熔斷機制是為了維穩,如今變成恐慌催化,這個機制是有檢討必要!」

2016-01-07 11:50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6:33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