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i/打開可以完全放平!兩位日本老爺爺研發的「方格筆記」,聰明的人都愛用

▲中村印刷所「方眼筆記」爆紅。(圖/翻攝自withnews)

作者/Mayi(香港部落客)

如果你是文具控的話,應該知道什麼是「方眼筆記」(方眼ノート/ほうがんのーと,台譯:「方格筆記」)。「方眼」是日文,香港會說「格仔」,可是「方眼」所指的似乎是比原稿紙的格子更細小的格子,就像中學時讀數學要畫統計圖時大家要用的一種。那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啊?「方眼筆記」就只是一本每一頁都是格仔紙的筆記而已。日本人很喜歡用「方眼筆記」,甚至在書局有書籍說聰明的人為何都用「方眼筆記」、「方眼筆記」能培養什麼能力之類

不過最近關於「方眼筆記」的一則消息,在日本Twitter之間廣傳,有記者更加訪問了筆記的製作人。今天想介紹一下這本在日本成為話題的「方眼筆記」。


▲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圖/翻攝自thinknote.jp)

「方眼筆記」的故事緣起自東京北區有一間由家族四人經營的小小印刷所,名字叫「中村印刷所」。中村印刷所還擺放著活字印刷的字粒和印刷機,因為他們本以印刷為本業,製作筆記是偶然新開發的一項「副業」-附近有一位經營釘裝書本的老伯伯(日本稱此行業作「製本業」/せいほんぎょう)要結業,想把釘裝書本的東西讓出,便向中村印刷所的伯伯-即是老闆中村輝雄-招手說:「印刷和製書關係密切,你有沒有興趣幫手?」中村伯伯也就應邀開始了釘裝書本的副業了。

兩位伯伯兩年間一直試驗,終於製作出一本厲害到可以申請專利的「方眼筆記」。中村印刷所製作的「方眼筆記」有什麼特別?那個技術叫「水平開き」(すいへいひらき)。普通的筆記簿打開時,中間會隆起;如果要影印或掃描筆記,一定要按住書脊才印得好看,中間不會灰黑了一片。而兩位伯伯研製出的「方眼筆記」,打開時中間不會隆起,寫字時寫到近釘裝的地方也不用按住、影印和掃描時也不用按住書脊,打開的筆記自動貼近水平。(如果文字都未能理解我所說,請看下圖)


▲産業労働局商工部創業支援課-東京都トライアル発注認定制度 。(圖/翻攝自東京都産業労働局)

中村印刷所為這種「水平開き」的製作技術申請了專利,2014年10月正式發售。中村印刷所製作的這本「水平開きが出来るノート」(中譯:可以水平打開的筆記),還入選「東京都トライアル発注認定制度」(中譯:東京都試用訂貨認證制度),鼓勵東京都的政府部門試購、使用、建立口碑、令其普及。的確「東京都トライアル発注認定制度」對這本筆記有很高評價,除了可以水平打開,紙的厚度、尺寸也有很多選擇、製作筆記的技術也很環保(例如製作過程不會產生大量紙塵、膠水只是室溫便固定,不用熱熔膠)等等。中村印刷所以為有大量訂單便大量製作,然而實際的訂單卻不似預期,結果很多製作好的筆記留在倉庫封塵。

中村輝雄伯伯眼見自己和朋友製作的心血放在倉庫,日對夜對,心裡十分不是味兒。他想:「明明用的話,就自然知道它的好……」於是中村伯伯便把筆記交給孫女,叫她:「送給學校的同學用吧。」心血結晶有人用,總比放在倉庫好。

可是孫女的同學其實也不用筆記,帶回學校也沒有人接收。於是孫女便在1月1日於Twitter發佈說:「我的爺爺,為筆記拿了專利……好像因為沒有宣傳費用而未能宣傳,所以借Twitter之力(宣傳一下)!」(由於原post太受歡迎也不停被傳載,所以孫女本人已把那個Twitter刪除了,原文如下:「うちのおじいちゃん、ノートの特許とってた…宣伝費用がないから宣伝できないみたい。Twitterの力を借りる!」)


▲中村輝雄孫女推特。(圖/翻攝自愛空-メア-(左)推特)

孫女這記新年的無心插柳,很快便引來很多人留言:「建築畫圖的話會用到!」「我那個得工科的兒子說很想要~」「請問在那裡買得到?」之類,一下子便有超過30000個ReTweet了!網絡力量之大,令中村印刷所的網頁流量突然多了200倍;日本有名的通販網站(例如AmazonYodobashi)一下子賣到缺貨,要向中村印刷所追加訂單。中村印刷所只是家族經營小店,全人手製作,一天大概製作到300本筆記,但幸好之前製作了很多賣不出在倉庫,所以可以支持這股熱潮。

兩位老人家看見筆記賣個滿堂紅,一邊高興一邊忙碌。中村社長在訪問裡說:「我們在有生之年都會繼續做,可是總有一個極限。希望有公司出現繼承我們這個技術,就算賣多一本、多一個人都好,這就是我的願望了。」


▲方眼筆記。(圖/翻攝自Amazon)

兩位伯伯,專門於製書和印刷,在日本都稱之為「匠」。就算是一間家族經營的印刷所,兩位伯伯加起已過150歲,仍以自己的專業自豪,仍會努力不懈研究新技術、製造出專利的筆記、希望後繼有人。或許在某些人眼中:「只是一本打開可以完全放平的筆記而已。」是的,就是對這點「完全」的追求,就算有一丁點隆起也不滿足,要精益求精做到「完全水平」才滿意。相信不少文具控都喜歡日本的文具,他們的文具不一定都是由大企業開發研製,也有民間開發的匠心獨運的文具製品。

香港的印刷行業似乎都式微了,像中村印刷所的那種家族經營規模的小型印刷廠,都因為後繼無人或租金飆升而買少見少了。眼見日本人如此尊重「匠」的精神,使技術得以承傳,實在佩服和羨慕。而在日本可安心製書、印刷、出版這一點,我在2016年1月風雨飄搖的香港,更感可望而不可即。

參考資料:

1) 《「おじいちゃんのノート」注文殺到 孫のツイッター、奇跡生んだ偶然》

http://withnews.jp/article/f0160105002qq000000000000000W00o0201qq000012896A

2) 産業労働局商工部創業支援課-東京都トライアル発注認定制度

http://www.sangyo-rodo.metro.tokyo.jp/shoko/sogyo/trial/items/27/2713.html

●Mayi,道地香港女生,先生為日本人,住過日本、英國、香港,育有一對子女,現為全職家庭主婦、兼職教書。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後獲獎學金到英國University Of Sussex修讀語言學碩士,曾留學日本東京學藝大學及慶應義塾大學,學習日語。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ayi」網誌「Mayi粉絲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