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手握4兆銀彈 趙正義:今年仍是商辦最大買家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 (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仲量聯行7日公布2015年商用不動產交易數據,前3季成交金額僅新台幣311億元左右,是金融海嘯後7年來新低,但第4季隨著金管會鬆綁壽險業者,單季成交量暴增至682億元,才將全年交易量穩在993億元水平。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認為,2016年相對樂觀,全年交易量可望挑戰千億,且壽險業者仍會是最大買家,手上掌握銀彈直逼4兆元

趙正義分析,2016年商用不動產基本面相對樂觀,買方仍以壽險為主,但有自用需求的企業也會占一定比重,此外,部分外資也開始回頭評估台灣投資標的;賣方部分,一些建商、地主、業主也開始釋出「調節(降價)」意願,一旦經濟回穩、選舉落幕,整體而言,市況應該會優於2015年,「今(2016)年應該有機會達到1000億元左右交易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及政府政策,趙正義先是讚賞金管會2015年底調降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收益率門檻至2.555%(原本為2.805%)的作法,但接著指出,其實政府並不需要限制壽險業,因為在實務上,業者都相當會精打細算,一些在南部投資報酬率超過4%的案件都不見得有興趣,他們(壽險業者)自己很清楚,風險越低的地方,報酬率當然會比較低。」

他進一步指出,壽險業今年仍會是市場最大買家,手上資金相當充沛,粗估國內業者可用於投資不動產的金額在4兆元左右,因此,幾乎每一家不動產業者都有機會(成交),但因為銀彈來源為保費收入,「都是保戶的錢」,所以會希望運用於最有效率的投資。

此外,趙正義也提到,目前台灣政府仍有些政策在阻擋商用不動產市場,舉例來說,今年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外資投資台灣不動產的稅率竟高達35%,與國人適用稅率有一段差距,「但實務上,台灣又有很多基礎建設、投資標的希望能吸引外資參與,藉此吸收對方經驗。」直言全球都在爭取外資青睞,台灣未來經濟政策應朝向開放、適度鬆綁。

關鍵字: 仲量聯行趙正義商用不動產商仲商辦辦公室壽險業金管會建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管會出手救市 8日起調高融券保證金成數至120%

金管會出手救市 8日起調高融券保證金成數至120%

陸股今(7)日因觸發「熔斷機制」被迫提早收盤,台股也因此重挫百點。金管會傍晚宣布,自明天起調高上市及上櫃有價證券的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至120%(目前為90%),盼抑制市場「空頭」力道、維持證券交易市場秩序,藉此保障投資人權益。

2016-01-07 18:37

林俊銘:房價5年頂多下修15%

林俊銘:房價5年頂多下修15%

世邦魏理仕6日發布2016年不動產市場展望報告,總經理林俊銘直言「其實不太看好」,認為房市至少得經過5年時間盤整,但礙於市場資金充沛、利率維持低檔,價格大幅下修的可能性也不大,頂多在10%至15%之間;不過,隨著選舉落幕、稅制上路適應期過後,不確定因素將逐漸消失,下半年自用民眾應可入市。

2016-01-06 22:32

「帶建照」土地夯? 顏炳立:冬天要賣夏天價格

「帶建照」土地夯? 顏炳立:冬天要賣夏天價格

市場傳出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已下令要在全台「有條件獵地」,並點名「帶建照」土地。對此,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6日分析,寶佳主要策略其實是瞄準市場「低接」買氣,推案將鎖定首購族的故鄉──蛋白區;不過他也抱怨,房市已步入寒冬,不少帶建照的土地仍開出夏天的價格,「根本賣不掉」。

2016-01-06 18:02

顏炳立:政府掠奪有錢人資產,台灣投資人已經掛了

顏炳立:政府掠奪有錢人資產,台灣投資人已經掛了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6日表示,政府正以稅收之名,行掠奪有錢人資產之實,如今台灣投資人「已經掛了」;對賣方而言,就像在玩百家樂,政府一掀牌就是9點,「就算你眯牌姿勢再怎麼好都沒用,管你幾邊都沒用,頂多就平手,機會還很小。」直言房市10年長夏已宣告結束,8年寒冬剛剛開始。

2016-01-06 16:08

陶朱隱園「預算無上限」 沈輝庭:不是豪宅

陶朱隱園「預算無上限」 沈輝庭:不是豪宅

信義計畫區指標建案「陶朱隱園」日前被CNN評選為「2016年最讓人期待的新城市地標」之一,也是全球唯一入選的住宅建築。負責該案結構設計的傑聯國際工程顧問總經理張敬禮透露,老闆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曾表示該案「沒有預算」,只要求品質最好,導致成本不斷攀升、開價至今沒譜。

2016-01-05 18:34

劉學龍:連阿貓阿狗也蓋飯店,明年一定洗牌

劉學龍:連阿貓阿狗也蓋飯店,明年一定洗牌

房市景氣急凍,不少建商老闆在今(2015)年股東會後皆透露有意進軍飯店休閒業,其中不乏一線業者。不過,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30日直言,飯店經營其實是相當專業的領域,不該被當作一般不動產開發,如今數量已暴增到脫序的地步,「連阿貓阿狗都來蓋」,明年肯定洗牌。

2015-12-30 19:5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