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推「個人編號」制 隱私無處藏個資外洩風險高

日本政府力推「個人編號」制度,被質疑有高度的個資外洩風險。(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媒報導,日本從2016年1月起正式啟用「個人編號」制度,以統一對每一名國民的記錄和管理。 所謂「個人編號」,是指一張類似於身份證的卡片,上面印有個人號碼、證件照、以及性別、出生年月等資訊。

跟身份證不同的是,這張卡片還會記錄個人的稅務、收入、存款、社會福利等資訊。也就是說,這一張卡片上整合了持有者所有的個人資訊。 報導指出,事實上,日本政府為推行此一措施已經準備了很多年。早在2013年即通過了相關法律,並且努力不懈的給國民「洗腦」。

首先,日本政府宣稱,這個系統完成之後,可以讓政府精確的計算個人財產,藉此可防止人民逃漏稅,也可以修正當前稅務系統的不公正,還可以減少退休金詐騙案件,以及有效保障個人的資產安全。

最重要的是,有了這張卡片,日本民眾到政府機關申 辦事務時,可以簡化許多程序。乍聽之下,真是好處多多。然而日本民眾並不賣帳,多次爆發抗議遊行。因為將這麼多的個資全部納入一張卡片,一旦這些發生個資外洩,恐變成一場災難。

2015年5月,日本政府的退休金系統遭受到駭客攻擊,造成125萬人的個資外洩,讓民眾對於政府的誠意和能力十分懷疑。 在「個人編號」相關法剛通過的10月7日,一名70多歲的關東地區女子成為日本第一名「個人編號」詐騙案的受害者,被詐騙金額達數百萬日圓。與此同時,全國各地的消費者協會也收到了20多則相關的詐騙投訴。

值得注意的是,連地方政府部門本身也對資訊安全的管理感到「壓力很大」。日本「共同社」調查顯示,日本94.8%的地方政府已經使用「個人編號」系統,然而有高達60%的地方政府都表示擔憂。

此外,數百個日本地方政府表示沒有足夠資金來加強個人資訊的安全保障,相關技術人員不足也是一大難題。 儘管民眾和地方政府有如此多並且確切的擔憂,中央政府的因應措施幾乎是零,只顧著一股腦的推行。

如今,幾乎所有日本人都接到了申請「個人編號」的通知單,日本政府正在把全體國民的個資外洩風險拿來作賭本,大大的賭上一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