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分析看出你的理財需求! 財政部世新簽大數據MOU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中)及副校長梁世武(右)。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7日和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進行「財政部資料大數據應用合作備忘錄」換約儀式。未來世新大學將能利用財政部的財稅資料,如個人稅務及財產所得等「去識別化」資料,藉由大數據分析民眾對投資理財需求,不僅能提供金融業者開發客源,還可作為學生學習數據分析的重要題材。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表示,過去要碰財政部的稅務資料財產資料會遇到很大門檻,因為怕有個資和營業秘密洩漏的問題,「但因應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所以決定採取新思維」,一般來說財政部資料滿7年就會銷毀,現在我們覺得應該要做永久保存,「假如資料量比沒有三十年,如何做分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俊榮也提到,以前做資料分析,大家對薪資所得和財務問題的定義不同,會遇到很多挑戰,造成結果模糊、不精確,加上資料結構面不足,還需要對應到其他部會資料才可能滿足不同研究單位需求。

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科技及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鍾岳勳說,採用「去識別化」的資料就沒有洩漏個資和營業秘密的問題。透過個人稅務支出概況,就能知道大約哪個年齡層的人的健保支出和儲蓄概況,進而分析出他們的投資需求,協助金融業者開發客源。

鍾岳勳說,除了可以提供業界資訊,這些大數據也能作為管理學院學生學習的素材,像是銀行業者和外商公司都非常需要數據分析師,學生如果可以在學校申請使用這些資料對未來求職會很有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