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費3千萬起跳 選過議員的鄉民:選舉文化侵蝕台根基

▲一名參選過議員的PTT鄉民,分享競選要花多少錢。(圖/翻攝自PTT八卦板)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要打一場選戰可真要口袋夠深才行!一名在去年曾參選桃園市議員的PTT鄉民,6日在八卦板PO文公開競選花費,大嘆難怪曾聽說有人立委落選背了4億多元的債,但後來當選任內就倒賺回來還剩很多。他還語重心長表示,「真的不要談意識形態或統獨爭議了,光選舉文化就已經侵蝕掉台灣的根基。

該鄉民直言,當時因「不爽」2個字而參選,並自認書讀得不算少,也帶學生做了很多研究,但對照政治的現實,明明可以不用花太多錢就可做好的事卻反而要拐個彎,不然就是沒人要做,於是他便在選前一個半月跳出來,最後當然也如預期「落選」了。

談到競選的花費,這名鄉民坦言真的如「流水」,首先直轄市議員要先繳20萬元才有入場券,接下來當然要宣傳,光是A4單張廣告,以八德區總共6萬戶左右,他就印了6萬2000張,連同派報一次要花6萬多元,總共3次大概就20萬元。


▲這名鄉民談到,派報A4單張廣告總共花他20萬元。(圖為資料畫面非新聞當事人/東森新聞提供)

再來,大樓外牆帆布廣告,該鄉民指出,自己當初在八德做了29面廣告,每面租金平均是一個月2至4萬元,他只租了2個月就花了近100萬元,再加上帆布印刷、吊掛大概就將近140萬元,結果還一堆人問「怎麼沒看到你的廣告?」

至於一般掛在燈桿和電線桿的60X30公分戶外廣告,這位鄉民表示,這種一片100元,四個月到半年前就得提早下單,「到選舉前是沒人理你的」,由於自己倉促投入沒得印,後來是廣告公司說,某候選人要加印1萬5000片,才有機會掛在下面印了300片。當他詢問該候選人原來做了多少?對方回覆,「已經做了6萬片,再加1萬5000片,總共7萬5000片。」且還都不含懸掛工資。

其他還有造勢活動、工作人員薪水和成立競選總部,花費就更加巨大。該鄉民提到,像他們這種小地方上次的市議員選舉,「除了我這種loser插花外,據說都至少3千萬起跳,甚至有聽到將近1億的數字,這些選上的人,如何不賺回來?」 所以想想看這樣的選舉文化,台灣又如何能進步?


▲該鄉民指出,掛在燈桿和電線桿的廣告看板一片100元。(圖為資料畫面非新聞當事人/東森新聞提供)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