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從健保經驗看長照財源

▲國內超過75萬失能者納入長照體系。(圖/記者李孟璇攝,下同)

文/楊志良

健保已經實施20餘年,在規劃時期,也是有人大力主張稅收制,就像現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出稅收制的長照2.0,以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主張的長照保險一樣爭論不休。所幸最後是以保險制來開辦健保,不然以103年保險支出約5千2百億元的規模,約為當年1.9兆元稅收的27%來看,若沒有保險費收入來支撐,很難想像健保目前會是什麼光景,顯然要有很高的自付額或很多的給付項目,富人利用健保的補貼就醫,窮人望高的自付額興嘆,這也是韓國健保長期因籌資不足而為各界所批判,如此大家還有辦法像現在方便就醫嗎?

台大教授林萬億說:「保費調高不易,長照保險財務將入不敷出,全民健保即是前例。」但加稅就容易嗎? 恐比調保費還難,健保實施至今,確實幾度發生財務危機,費率的調升也的確相當困難,這也是我在衛生署署長任內大力推動二代健保的原因,希望費率的調整不受政治等外在因素的干擾,能夠由各界代表所組成的健保會透過收支連動機制,讓費率該升就升,該降就降。

今(105)年的健保費率也在安全準備已超過4個月的情形下,經過健保會審議決定由原來的4.91%調降為4.69%,同時敲定未來費率調升或調降的機制,衛福部也照這樣的費率轉報行政院,行政院也在去年底核定衛福部所報的費率,並在今年順利實施。所以不是保費調整容不容易的問題,關鍵在於制度建立的好不好。就我所知,未來的長照保險,也是建立這樣的收支連動機制,來確保財務的穩健。

林教授也指出:「低所得家戶往往繳不起保費,成為長照孤兒。」這樣的論點,個人並不認同。目前低收入戶的健保費及部分負擔是由政府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也補助1/2的保費,衛福部及健保署對弱勢民眾還有一些協助措施,就像健保愛心專戶協助弱勢民眾繳保費,我在100年2月卸任署長時所標售的愛心公事包也是在支持這樣的措施。

更重要的是,對這些弱勢民眾是不控卡的,也就是說欠費的弱勢民眾還是可以拿著健保卡去就醫。未來長照保險也是用這樣的理念在規劃,所以長保不僅不會使低所得家戶成為長照孤兒,相反的,他們更可以無後顧之憂,不會因需要照顧家人而無法正常上班或上學。

我國目前有76萬失能人口,但受影響的人絕對是這個數字的數倍,一人失能,全家受影響,不然不會有那麼多的悲劇產生。再3年我國老年人口占率就要超過14%,未來更是加速成長,臨近的韓國,在老年人口超過10%就開辦長照保險,我國更應該借鏡他國經驗尋求穩定的財源來建置長照體系,提供失能者和他們家人所需的長照服務。

健保實施迄今,醫療支出已超過開辦初期的2.5倍,但同期的稅收並未等幅成長,甚至因景氣所致而有下滑之現象(如98年),惟期間健保費皆呈上升趨勢,可見以保險費為財源,較稅收更具穩定性,加稅比加保費還困難,冀望稅收支應長照,猶如緣木求魚。衛福部所做的民意調查也顯示有超過7成以上的民眾贊成開辦長照保險。所以未來無論誰來執政,都有義務提供全民一個財源穩定且服務普及的長照體系。

●作者楊志良,亞洲大學健康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楊志良專欄

楊志良專欄 楊志良

公共衛生學者,台大及亞洲大學教授,曾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著有《健康保險》、《分配正義救台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