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經部將赴陸談貨貿 第三勢力齊批:像馬習會翻版

▲時代力量批,沒有兩岸監督機制,就不應再進行兩岸政治經濟談判。(圖/翻攝自時代力量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台辦5日宣布,兩岸協商多時的陸客來台中轉將開放重慶、南昌及昆明等三地,作為首批試點城市。府方人士表示,這是馬習會討論的事項之一。此外,經濟部5日晚間突然宣布,6日將赴陸進行貨貿相關諮商,綠社盟和時代力量齊批,馬政府趁立法院休會與選舉期間「搞突襲」,就像馬習會的翻版。

針對兩岸協商多時的陸客中轉,大陸國台辦宣布開放重慶、南昌及昆明等三個城市登機經台灣桃園機場中轉,府方人士5日指出,總統馬英九2015年11月在新加坡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談及陸客來台中轉、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等等,期待能有具體成果,這都是馬習會時討論的事項,陸續還會有馬習會觸及的議題向外界宣布。

對此,綠社盟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經過桃園機場「不出機場」的中轉,唯一可能獲利的對象就是大型的航空公司,但更多的運量、代表著更多的噪音、更大的機場,將由世居在機場周邊的居民承擔噪音和被迫被徵收,讓航空公司賺到、方便大陸人民,「卻苦到台灣的百姓」,且宣布時機突然,彷彿是趁立法院休會時期與選舉期間「突襲」。

此外;經濟部5日晚間臨時發出消息指出,6日將舉行貨貿技術性諮商,由我方談判代表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率團赴北京進行半天諮商,後天下午返台。綠社盟共同召集人范雲也質疑,有關貨貿談判中的農產品開放、48小時快速通關等問題,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已提出各項疑問,但卻始終未見政府的具體回應,甚至瞞著人民至會談前一天才宣布,像把人民當竊賊在防範。

時代力量也痛批,這突如其來的「預告」沒有兩岸監督機制,就不應再進行兩岸政治經濟談判,同時也要求馬政府即刻針對本次談判,向全國人民公開說明,不應迴避躲藏,而國民黨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也都該立即對本次經濟部的突襲行為表態,並說明對兩岸《貨貿》談判的政策立場。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