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會/批政府無應變能力 陳建仁提食安五環政策

副總統政見會。(圖/中選會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2016總統大選副總統政見發表會4日展開,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率先發表政見,針對近年台灣的食安問題,提出「食安五環」政策,批當今政府沒有跨部會協調能力、沒有緊急應變能力,也沒有好的執行力。

針對過去幾年來的食安風暴,陳建仁認為,關鍵在於沒有緊急應變能力,他舉2003年對抗SARS的經驗為例子,行政院馬上組成抗SARS工作團隊,每天針對工作項目開會討論,有效掌握病情。

陳建仁提出「食安五環」政策,首先是建立「毒物管理機構」,從源頭開始,全面監控、追蹤有毒物質,透過完善的管控,不讓食物製造過程中有毒物污染食品。

第二,從源頭做起的生產履歷,讓每一個生產階段都有清楚的紀錄、資訊公開透明,供人民隨時查閱,且簡化現在台灣的認證標章,並且使標章的標準得以與國際接軌。

第三,要做到10倍的市場查驗,投入更多預算,培養高階食品分析人才,提高檢驗的技術和能量;第四,則是修改食安法,針對生產者以更重的法律及賠償責任,督促生產者的自主管理;最後第五,過去幾年民進黨立委鼓勵全民監督食安法令,完成揭弊者保護、集體求償的訴訟、保障吹哨員工檢舉等修法,未來要提高消費者檢舉獎金,內部員工檢舉獎金,並嚴密保障檢舉者的資訊與安全。

陳建仁表示,現今政府沒有協調跨部會,使得今天吃的食物讓人民不安心,民進黨執政之後,會成立完整食安體系,所有監控工作讓台灣一流廚師、美食有完美保障,讓人民吃得安心、健康。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圖/翻攝自youtube)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