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互批對方政黨涉「兩岸買辦」 朱蔡宋都沒點名

▲互批對方政黨涉「兩岸買辦」,朱蔡宋都沒點名(圖/翻攝自youtube,三立電視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2016大選倒數14天,三黨總統候選人2日展開最後一次辯論,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交互詰問時點燃兩岸買辦議題,率先回答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這些「買辦」很大程度都是跟國民黨有相當關係的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則回擊2人表示,現在有很多民進黨與親民黨人士都在扮演「買辦工作」,不過3人有志一同都只有點名黨籍,沒有舉例是誰在做兩岸買辦。

交互詰問階段,宋楚瑜拋出兩岸買辦議題,要朱立倫、蔡英文回應如何解決,並說近年許多國民黨大老穿梭兩岸成為買辦,犧牲中小企業利益,一路向財團靠攏,問朱立倫「您管得住他們嗎?」

▲蔡英文t出席第二次辯論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先說,對於與中國大陸的經貿交往,民進黨從來沒排斥,只是注重風險的管理,未來將持續用風險管控的精神管理兩岸經貿交流,面對兩岸經貿交往過程中的不公平競爭,強調要拿出產業政策、國家力量,組「國家隊」做台商最大的後盾。

對於如何遏止「買辦」風氣,蔡英文認為,買辦很大程度都是跟國民黨有相當關係的人,將炮火對向朱立倫,接著宋楚瑜的問題問朱立倫要如何面對國民黨的生態?更強調自己跟家人絕對不會有兩岸投資、貿易行為,呼籲朱立倫可以做同樣的承諾。

▲朱立倫t出席第二次辯論會後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最後回應的朱立倫則先回打蔡英文,說台商最怕的是兩岸政治風險,而民進黨長期不確定、不穩定、不明確的兩岸政策,就是台商目前最擔憂的風險;至於「買辦現象」,朱立倫表示,這必須要同心協力共同改革,他會透過公開化、透明化、法制化的機制,不容許買辦現象存在,接著回擊蔡英文與宋楚瑜說,現在有很多民進黨與親民黨人士在扮演「買辦工作」。

對於蔡英文呼籲家人絕對不能有兩岸投資、貿易行為,朱立倫也允諾,絕對不容許有任何利益勾結,也不允許家人有這樣的行為,如果違者一律嚴辦,現在的國民黨中央絕對不容許有這樣的現象。

朱立倫、蔡英文、宋楚瑜談買辦議題砲火都對準對方政黨,唯一有志一同都只有點名黨籍,沒有舉例是誰在做兩岸買辦。

▲宋楚瑜出席辯論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