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是「戰略火箭軍」? 二炮的中程彈道導彈最特別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北京當局1日發布重大軍事組織改造消息,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二砲部隊)、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未來,火箭軍下轄導彈基地、訓練基地、專業保障部隊、院校和科研機構等,目前裝備東風系列彈道導彈和長劍巡航導彈。

大陸的導彈部隊建設組建於1966年7月1日,當時名為「第二炮兵」,由於中國沒有類似當年美蘇或美俄的雙邊核裁軍協議,因此有機會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完備的彈道導彈打擊體系,也就是「核常兼備、射程銜接」。特別是在高精度的中程彈道導彈方面,大陸在此一領域可說獨樹一幟。

目前,美國雖然擁有大量的陸基戰略導彈,但是管理者卻是美國空軍,另外還有傲視全球的核子潛艇部隊;至於俄羅斯建立了專門的「戰略火箭軍」(StrategicRocketForces),包括46枚發射井部署的SS-18「撒旦」洲際導彈,60枚發射井部署的SS-19洲際導彈,60枚藏放發射井的「白楊-M」SS-27洲際導彈,72枚移動式部署「白楊」SS-25洲際導彈、18枚移動式部署「白楊-M」洲際導彈和58枚「亞爾斯」SS-29洲際導彈,總共有305枚洲際彈道導彈,攜帶1166枚核彈頭。

中國這次將二炮改名為「火箭軍」(英文是PLARocketForce),並未使用「戰略火箭軍」,主要是體現了中國火箭軍的裝備特色。因為,從技術上衡量,彈道導彈和火箭實際上都相同,加上原先的二炮不但擁有原來的戰略導彈部隊,而且還有這眾多先進的戰術常規導彈部隊。後者明顯不擔負國家戰略核威懾的功能,反而是我軍高技術局部戰爭的高精度「撒手鐧」武器,甚至擔負著首波打擊的突擊作用。相比之下,美國沒有戰術彈道導彈,而俄羅斯的兩種戰術導彈都是陸軍在使用。

另外,跟據「軍報記者」微信公號2016年1月1日披露,原第二炮兵部隊司令員魏鳳和上將已經出任火箭軍司令員,原第二炮兵政委王家勝中將已出任火箭軍政委。

公開簡歷顯示,現年62歲的魏鳳和(1954.2)是山東聊城人,研究生學歷,1970年12月參加工作,1972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魏鳳和長期在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服役,曾任第二炮兵部隊副參謀長、參謀長。2010年,魏鳳和出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2012年10月,魏鳳和出任第二炮兵部隊司令員,並躋身中央軍委委員之列。

另外,與魏鳳和搭檔的是王家勝中將。公開簡歷顯示,現年60歲的王家勝(1955.1)是遼寧人,長期在總裝備部服役,歷任總裝備部政治部主任、副政委。2014年12月,王家勝出任第二炮兵部隊政委、黨委書記。王家勝還是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