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忠/一黨國會過半真的好嗎?

▲日前有學者連署挺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及陳建仁。(圖/民進黨提供)

文/李武忠

距離2016總統大選投票還有十多天但是勝負已定,儘管民眾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處理兩岸、外交、經濟仍有疑慮,但因其他候選人包袱太重,自亂陣腳、缺新思維等等使得小英篤定成為下一任國家領導人。至於立法委員選舉則戰況激烈,國民兩大黨均力拼國會席次過半希望能掌控國會運作主導權,其他小黨則希望能有機會進入國會進行改革,避免黑箱協商。

過去國民黨在握有總統及國會絕對多數的優勢下全面失控,許多攸關民生與民眾權益的重要法案遲遲未能通過,相反的涉及財團、利益團體權益的法案則多能順利過關,國會淪為行政機關的橡皮圖章完全喪失監督制衡的功能,一味護航的結果造成預算經費浮編、國家負債飆漲、工程建設品質不佳、貪腐事件不減反增等等罄竹難書,再次驗證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的鐵律也才會讓執政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及立法委員選得如此吃力。

未來若持續讓國民黨立委席次過半很可能會對由民進黨執政的行政團隊施政採取蓄意杯葛讓施政難以推動

同樣的以目前憲政設計,若讓民進黨同時握有總統暨國會多數,將成為脫韁野馬難以控制,很可能重蹈國民黨執政的覆轍;尤其外界對民進黨在處理有關兩岸議題、服貿、貨貿簽定、TPP談判、憲政改革、預算編列、年金改革、優秀人才延攬等議題上,仍有疑慮之際與其冀希望於政客的良心與自我節制,不如建立一個能充分反映民意的國會幫人民來把關。

這些年地方施政在府會一家親的情況下,議會不僅對縣政府浮編的預算竟然一毛不刪通過,造成地方負債達休克甚至需葉克膜的慘狀,對縣府施政與浪費更是公開護航,這樣的現象無分藍綠,要如何讓民眾相信兩黨做法不同!

▲馬英九、陳水扁。(圖/翻攝自陳致中臉書、記者李鍾泉攝)

從陳水扁到馬英九帶給台灣人無比苦痛的教訓,讓人相信制度優於個人崇拜。

因此若兩大黨都不過半而能讓形象清新、具理想性、想改革、重視民意的新人進入國會做為安全閥,當民進黨執政團隊推出的施政與預算符合多數民意時,則給予支持讓法案和預算能順利過關不會受到反對勢力的蓄意杯葛,造成施政寸步難行;若推出的施政與預算不符合多數民意甚至偏向個人、政黨與財團利益時則投下反對票來避免執政團隊的專斷獨行,以人民利益做為政黨在國會合作的唯一依據才是全民之福。

2016選舉過後台灣將進入另一個艱困期挑戰將接踵而來,身為頭家我們除了不要讓國會一黨獨大外,更應該拋棄政黨情結讓更多好的人才進入國會改革國會,監督政府,台灣這艘船才能頂住風浪悠遊於碧海藍天之間!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