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元旦談話 「烽火外交」將再陷入頻頻斷交困境

▲ 馬總統低調前往「婦女救援基金會」,探視一位慰安婦阿嬤代表。(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日將以「8年興革、台灣升格」為題發表元旦談話,內容談及執政7年多來達致數項關鍵成果,並對台灣未來提出數項語重心長誠懇提醒。他說「活路外交」不是消極不作為,而是停止與中國大陸無謂挖角戰,一旦走回「烽火外交」老路,台灣將再陷入前任政府邦交國頻頻斷交困境。

1日民國105年開國紀念典禮暨元旦團拜中,將是馬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元旦致詞,馬總統首先將談到活路外交的豐碩成果。7年多來,台灣成功扮演「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者」角色,贏得國際社會尊敬。與美國、日本、歐洲聯盟、東協、紐西蘭、澳洲等國,在安全、經貿、文教各方面關係都是30、40年來最好狀態。

如美國對台軍售超過201億美元(約新台幣6527億元),台美合作更密切。台日簽署28項協議,超過前兩任政府非常多。與22邦交國互動頻繁,邦誼穩固。給中華民國免簽、落地簽國家(地區)已擴增到161個,台灣更受國際社會歡迎。

馬總統將強調「活路外交」不是消極不作為,而是停止與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無謂挖角戰,積極在國際社會推動人道援助與促進和平工作。一旦走回8年前「烽火外交」老路,歷史將重演,台灣將再陷入前任政府邦交國頻頻斷交、國際組織不得其門而入困境。須把握「活路外交」正確方向,才能延續過去7年多來良性循環。

▼ 馬英九:烽火外交是歷史教訓。

其次,馬總統將談到和平繁榮永續的兩岸關係,成功讓台灣海峽從過去衝突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馬總統就任以來,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迄今雙方簽訂23個協議,主管兩岸事務首長也見7次面,並互稱官銜。8年來每天航班從零增加到120班,訪台陸客超過1800萬人次;陸生增加到3萬5000人,成長40多倍。

馬總統將說,由於兩岸累積足夠互信,104年11月7日,他秉持對等與尊嚴原則,在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顯示兩岸領導人已建立和平處理爭議溝通機制,對國際社會是極正面示範。

馬總統表示,104年12月30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首度以兩岸事務首長電話熱線通話30分鐘,完成「馬習會」達成的第一項共識。

據中央社報導,馬總統也將談到提高弱勢福利,改革國家財政,與增進勞工權益各項具體作為,如改革全民健康保險,讓鎖卡人數由96年69萬,下降到目前4萬,不讓民眾繳不起健保費而無法就醫。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持續推動「長期照顧保險法」立法,為民眾提供更全面老年保障。

國家財政上,馬總統說,政府推出「回饋稅制」,讓高所得者回饋社會。實施兩稅合一,減輕弱勢租稅負擔。實施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改善房地產市場資訊不透明問題。過去7年多來,政府總共為68萬戶購屋、租屋及修繕家庭,支出近440億元,創歷史新高,超過前任政府達16倍。

勞工照顧上,馬總統表示,政府連調漲5次基本工資,是歷任政府次數最多、金額最高。工時縮短到每週40小時,是歷史新低。成立「勞工權益基金」專戶,幫助被惡意解僱勞工打官司,贏回19億元賠償金。施行勞保老年年金,付出近4000億元,讓退休勞工不必向兒女伸手。開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核付超過333億元,超過36萬7000人受惠,受世界銀行讚許。

馬總統最後強調,過去7年多來,政府積極推動內政、外交、國防、財政、教育、經濟、交通、衛生、文化、科技、環保、海巡、兩岸、農業、金融、廉政等各方面興革,並強化民主、人權、法治,成果備受國際社會肯定,台灣已全面升格。

▼ 馬總統騎車和學生座談。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