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狂歡! 營養師提6大保健讓你放心玩


▲跨年狂歡示意圖。(圖/取自網路)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即將邁入2016年,大口吃肉享受美食之餘,最重要的仍是要做好自我保健,對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提出6大身體保健,提醒民眾狂歡之餘,別忘了愛護身體。

【6大保健】

1. 均衡飲食,選擇各類食物,勿偏食

杏仁、腰果、開心果等堅果類熱量高零嘴,淺嚐即可。

2. 掌握三低一高飲食法
(1)  低鹽
減少鈉的攝取,過多的鈉導致人體內的水分滯留,造成水腫,有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疾病患者避免吃太多。少加工製品,減少使用高鹽沾醬,例如:沙茶醬、辣椒醬等。烹煮食物以洋蔥、蕃茄、枸杞、當歸等天然食材來提味,減少調味料的使用。

(2)  低糖
減少單醣攝取,以無糖茶類替代含糖飲料,多喝白開水。少吃糖果、巧克力等甜食,以免攝取過多的糖,恐導致肥胖或血糖提升,造成身體負擔。

(3)  低油
過多油脂攝取,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建議選擇清淡少油的烹調法,蒸、煮、燉、烤、涼拌等方式,食材盡量挑選雞肉、魚肉。避免食用內臟含高膽固醇食物,及加工火鍋類的食品。

(4)  高纖
多吃蔬菜水果,蔬果中含豐富「植化素」抗發炎排除體內游離基,預防便秘、降低膽固醇且可以增加飽足感。年菜菜單中可增加蔬菜量,例如吃火鍋多加青菜、炒幾道青菜來均衡飲食,也不該以果汁取代新鮮水果來飲用。

3. 聰明吃火鍋
選擇清湯湯底、醬料以蔥、蒜、香菜搭配,避開沙茶醬。在食材上選擇牛肉、雞肉、海鮮、菇菌類、蕃茄、蔬菜等,如果沒得選清湯湯底,就選擇根莖類蔬菜,因葉菜類接觸面大,容易吸油,而餃類、丸類等加工製品需避免,最後搭配的飲料更是要慎選。

4. 補充身體溫暖的食物
攜帶保溫黑糖老薑湯、桂圓湯、紫米紅豆粥、海鮮粥等,可幫助暖胃,同時可改善末梢循環差引起的手腳冰涼。

5. 保暖最重要
(1)  備好輕便雨衣、穿著舒適的鞋、暖暖包、帽子、圍巾、口罩,覺得冷時可搓熱雙手,加強血液循環。
(2) 洋蔥式穿著禦寒,注意衣服透氣性,穿脫方便,將體溫控制在最舒服的狀態。

6. 參加跨年活動如廁麻煩,喝水少量多次

喝水以少量多次(一次50c.c.或每半小時再補充一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