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新景點 旗津海軍廢棄宿舍變身「舢舨文化基地」

▲▼舢舨基地改造後環境相當優美。(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官網,下同。)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高雄旗津一處廢棄海軍技工宿舍,在高雄市政府都發局、中山大學社會系連手參與改造後,讓原本陰暗封閉的環境蛻變成「舢舨工藝文化基地」,明亮開放的設計相當吸精。而這裡在30日時更舉辦了國小學童造船體驗活動,成為當地特有的鄉土文化教學場域。

過去,高雄港常見的舢舨可說是旗津海洋文化的代表,然而隨著造船技術演進,這項珍貴的技藝已幾近失傳。有感於此,中山大學社會系與海洋科技大學造船系合作,認養閒置的海軍技工宿舍,並設立「社會開創基地」,以其中一棟營舍作為舢舨文化保存中心,邀請老師傅傳授造船工法,除了保存傳統技藝外,也提振了旗津特色文化產業的發展潛力。 

都發局李怡德局長表示,感謝管碧玲立法委員主動協調交通部、國防部同意保留房舍,並藉由中山大學的幫忙來改造旗津社區。同時,市府也配合協助整理基地的環境景觀,將原本人煙罕至的廢棄營區,改造為明亮寬廣的文化場域,成為社區居民休憩的新去處。

此外,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也表示,日後將持續與市府合作,透過國中、國小鄉土教學,並開發旗津深度文化導覽課程,讓學生親手體驗製作舢舨,感受港都的海洋文化之美。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