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卡菜渣導致牙周病 不慎戳破膿包血流半小時


▲病患牙橋下有許多食物殘渣,且牙齦發炎腫脹。(圖/衛福部台南醫院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一名88歲的男病患,進行全口植牙已3年,因心臟支架服用抗凝血劑,一但流血不易停止,某日下顎因植體發炎搖動,且牙齦腫脹與膿包疼痛不已。醫師利用牙間刷清除長距牙橋,清出許多食物殘渣,但因病患不捨數十萬植牙及其牙橋而拒絕將牙橋拆除清洗,三天後因不慎戳破膿包,流血半小時不停,送醫急輸血2000c.c.

衛福部台南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張睿貞指出,牙科骨內植體,廣泛應用於臨床治療中。目前90%以上之牙科植體設計,皆採用骨整合理念。人工植牙,利用與骨頭結合良好的鈦金屬當牙根,將它放置在缺損牙齒,原來所在的上、下顎骨內,用來支撐上方接著假牙的一種治療。

▼醫師以牙周探針檢測,膿及血流出。



張睿貞表示,早期患者想做假牙,會建議以活動式假牙及固定式的牙冠牙橋為主。相較於傳統的治療方式,人工植牙不必破壞真牙,便能製作固定假牙;再來就是植牙不像活動假牙的金屬掛勾,加上植牙後可擁有固定假牙,不須配帶活動假牙,可提供比傳統活動假牙更好的穩固性與咀嚼力量。

但在滿意人工植牙的使用之餘,張睿貞提醒,人工植牙如自然牙一樣需清潔維護,雖取代自然牙的人工植牙有著不會蛀的金屬質地,但其所附著的地基-齒槽骨及周圍的覆蓋牙周黏膜仍是有生命的,若維護不佳,亦會造成植體周圍組織的發炎與破壞

張睿貞提到,許多植牙病人想受植體後的方便,卻忘記要先過濾危險因子和日常清潔,甚至在植牙前未先充份評估,就急速植牙,例如:牙周病拔牙,未治療牙周病,卻對缺牙先植牙,導致植牙飽受植體周圍炎。提醒民眾於術前評估,除了牙周病還有糖尿病,其也是造成植體手術後牙體周圍炎的主要危險因子,故術前評估也包含糖尿病控制,再進行植體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