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為何會拉肚子? 這些連女孩都不知道的「月事」


▲每個月經期到,都是女孩體質虛弱的時刻。(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身為女孩,每個月都得面臨一次等待「月經」的煎熬,歷經它所帶來的不適感,身邊家人、男友都間接成為倒楣的「出氣筒」。但,你知道親戚報到的這幾天,出現經痛、脾氣暴躁甚至腹瀉的原因是什麼嗎?這些連女孩們都難理解的問題,將由婦產科醫師解開謎題。

女孩揮之不去的煩惱 - 痛經

彰基婦產部主治醫師陳郁菁指出, 一般生理痛可分為「原發性」「續發性」痛經,前者為月經開始就會出現,研究發現,痛經的原因與「前列腺素」分泌有關,由於月經來,子宮內膜準備懷孕而未成功受孕,內膜剝落代謝身體分泌前列腺素,促進子宮收縮將內膜排淨、收縮即會造成痛經不適;而續發性痛經可能為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肌瘤所造成。原發性痛經可經由吃止痛藥達一定效果,若感覺藥效漸失,應就醫檢查有無特別原因。

▼有些女孩月經來常伴隨經痛不適。


月經來的神預測 - 容易頭痛、痘痘冒不停

經期不規則的女孩如何預測月經快來了?容易頭痛、冒痘痘就是個徵兆!彰基婦產部主治醫師陳郁菁表示,經前兩天至經後三天期間,好發生理性頭痛,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有關。根據研究顯示,雌激素分泌會影響腦部神經傳導系統,當生理期快來前,雌激素分泌量下降,進而減少分泌具抗壓力的血清素,造成女性容易緊張、頭痛;月經分泌的前列腺素不但造成子宮及血管收縮,也會引起頭痛;此外,當月經快來,雌激素分泌量減少,相對體內的黃體素與雄激素分泌相對較高,兩者皆造成皮膚製造油脂,成為細菌豐富的營養來源,因此此時容易發炎感染,造成痘痘。

女孩脾氣暴躁,男友成為出氣筒

「你們男生都不懂經痛有多痛!」這句話常成為你和另一半衝突的導火線嗎?女孩月經來脾氣暴躁、失控亂發飆已經是例行公事。陳郁菁解釋,女孩生理期情緒不穩定,與「雌激素」、「血清素」等荷爾蒙有關,會當讓人較放鬆且具有抗壓效果的血清素分泌量少,將造成情緒失控;此外,生理期經血流不停,放置衛生棉、護墊增加不適感,容易水腫、肚子痛加總,造成女孩經期更容易發脾氣。

▼女孩經期脾氣暴躁易失控,與荷爾蒙分泌及不適感有關。




生理期水腫、暴飲暴食不覺胖

陳郁菁說明,黃體素除了會增加皮膚油脂分泌,也會促進食慾,導致經期暴飲暴食,但為何不會增加體重,目前還未有確切研究。她提到,可能因荷爾蒙產生水腫現象,使體重微微上升,加上經期時食慾大開,待經後水腫現象改善,水分慢慢代謝掉,體重會有些微差異。

月經來勤換衛生棉,肚子卻也拉不停

親戚報到,腹瀉也跟著來嗎?陳郁菁解釋,前列腺素」促進子宮、腸胃道平滑肌收縮,致使腸胃蠕動速度加快,因此經期到,容易拉肚子是很正常的現象

生理期喝咖啡是禁忌?

網路傳言經期喝咖啡有害健康,陳郁菁指出,一天的咖啡因攝取量少於300毫克,對健康無害。但根據研究顯示,咖啡過量,可能較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或加重不適感,喝咖啡促使交感神經失控,引發情緒緊張,但只要不過量飲用(咖啡因<300毫克)經期喝咖啡並無不可。

▼經期還是可以喝咖啡,但以咖啡因不超過300毫克為佳。

經前愛注意!日後無壓力

女孩經期前的保養很重要!陳郁菁說,生理期容易水腫,因此建議少吃容易引起水份滯留的高鹽食物;另外,睡眠充足、不吃冰冷食品,於經期前多攝取高單位維他命E可讓經期不適感獲得緩解。平時不運動、抽菸,都容易造成經期不規則、產生痛經問題。建議攝取可鎮定神經的含鎂食物,或可改善痛經現象的Omega-3。

醫師也提醒,巧克力可促進血清素或神經傳導物質分泌量,可產生興奮、快樂感,至於緩解生理痛最有效為服用藥物,有些人也會進行小腹熱敷、緩解疼痛,也建議多喝熱飲,皆可改善生理痛不適感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