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毛小孩致命殺手! 高雄犬心絲蟲盛行率南台之冠

▲醫師建議寵物狗每年做一次四合一篩檢。(圖/利眾公關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動物的「心絲蟲症」是致命的疾病,最新調查指出,高雄未做預防的寵物狗,罹患心絲蟲的機率是南台最高,超出全台平均1.5倍。這種病症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到中期才有較明顯的咳嗽、呼吸困難,飼主常以為是普通感冒錯失黃金治療期。台北專心動物醫院醫師盧大立建議,定期投預防藥才能確保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心絲蟲是以蚊子做為傳染媒介。(圖/維基共享資源)

狗的傳染病以心絲蟲症的影響最為普遍且嚴重,在台灣主要是因為家蚊叮咬傳染,4到6個月後心絲蟲幼蟲會長成成蟲,經由血液循環到達心肺系統,造成嚴重傷害。根據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2015年最新寵物心絲蟲症盛行率研究調查,高雄地區的心絲蟲盛行率高32.9%,約每3隻未預防的寵物犬就有1隻感染心絲蟲症,比全國平均的22.8%高出約1.5倍,盛行率居南台灣之冠。

高雄希望動物醫院醫師馮建中表示,高雄超過5成的飼主沒有替寵物進行心絲蟲的定期篩檢及投藥,更有許多人以為只要讓寵物足不出戶,就不會有感染問題。事實上,蚊子很容易跟隨人類進入家中造成感染,而高雄有一半以上的寵物犬養在室外,也是感染率高的原因。

▲做好預防投藥,寶貝出門就可以減低染心絲蟲的風險。(圖/利眾公關提供)

心絲蟲感染後可能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等典型症狀,平時若有以上症狀即有高達8成機率可能已感染心絲蟲,若飼主沒有意識到寵物染病,可能會讓病情惡化,最嚴重還會導致休克、死亡,不過高雄地區有超過3成已感染的犬隻沒有症狀,是靠篩檢才發現染病。

馮建中曾治療一隻長期住在陽台的5歲黃金獵犬,平時活力十足,因為嚴重咳嗽,且食慾不振而就醫,就是因為飼主認為家中沒有蚊子,沒有意識到可能是心絲蟲症,發現時已是後期,才因未即早發現而感到相當愧疚。他提醒,寵物住在室內也有可能無意間被叮而感染,唯有進行心絲蟲篩檢,才能讓醫師與飼主都能更了解寵物的健康狀況,對症治療。

馮建中表示,雖然臨床上有許多治療心絲蟲症的方法,但每隻寵物狀況皆不相同,治療療程也都相當複雜,更可能需要付出昂貴且高風險的心臟手術才能換回寵物健康,而且即使成功也會產生後遺症。為了毛小孩健康,除了每年進行四合一篩檢,只要8分鐘就能篩出是否感染心絲蟲與其他5種傳染病,每個月投預防藥也很重要。

▼提早預防,飼主和毛小孩都能降低需要花大筆鈔票治療的可能。

關鍵字: 心絲蟲四合一篩檢蚊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