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超怕人穿「夾腳拖」! 要穿就要看「這6點」

▲夾腳拖的設計是讓人走短程距離。(圖/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常穿夾腳拖嗎?不論去旅遊或是逛街都會看到有人穿著夾腳拖,幾乎是現代人的必備「鞋款」。不過,現在有醫師指出,穿‎夾腳拖時,會不自覺地改變步態,像在走小碎步,身體重心不自覺前傾,腳踝也容易扭傷,「夾腳拖原本的設計是讓人們走短程距離。」最後還提出6點夾腳拖的正確知識。

根據《康健雜誌》報導,台灣復健醫學會復健科專科醫師林頌凱表示,夾腳拖原本的設計就是讓人們走短程距離,「並不是設計用來長時間行走的」,所有鞋子的設計除了要能提供舒適感和提高運動效能,還需具有保護足部、減少下肢疲勞及避免傷害的功用,「而夾腳拖因為包覆性不足、鞋底偏薄、多半無足弓支撐,而且缺少前後穩定支撐的構造,所以並不適合長時間穿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頌凱指出,根據研究,穿夾腳拖時,人會不自覺地改變步態,步頻變快、步幅變小,就像在走小碎步;同時身體的重心會不自覺前傾,踏地時膝蓋沒辦法自然打直,連脊椎的角度也會跑掉,且因為要夾緊鞋子,腳趾不能放鬆抬起,小腿前面的肌肉會持續緊繃,導致踝關節的角度受限,讓腳踝容易扭傷。

林頌凱還提出正確穿夾腳拖的6點知識,首先應要縮短穿夾腳拖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避免穿夾腳拖運動,這是最容易導致受傷的狀況;避免穿夾腳拖走在草地上,草地隱藏許多鐵釘、玻璃等危險物品;選擇有足弓支撐的夾腳拖;選擇合腳、寬帶的夾腳拖,鞋子愈寬鬆,穩定性就愈差,最後有糖尿病或末稍神經病變的人嚴禁穿夾腳拖,這類患者往往受傷了仍不自知,除了傷口不容易癒合,還可能因傷口感染或組織壞死而截肢。

▲夾腳拖不像其他鞋子一樣具有包覆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