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性生活該不該「戴套」? 名醫這樣說


▲懷孕能有性生活,但要戴套嗎?醫師這樣說。(圖/達志/示意圖)

文/楊濬光醫師

懷孕可以有性生活嗎?相信這個觀念,大家早已明瞭了。只要是正常的懷孕狀態,也就是說沒有早期出血、沒有前置胎盤、沒有早產跡象等等情況的話,在任何的孕期,都可以有性生活的

那性行為的時候要請老公戴保險套嗎?

「不用吧,又不用擔心懷孕……」
「要吧,這樣好像比較不會有感染的問題耶。」

戴保險套當然不是為了避孕,全宇宙最好的避孕方式就是懷孕;戴不戴保險套也與感染沒有太大的關係。這個問題,要談的是精液中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先講一個西元2006年在馬來西亞的研究:研究發現,在孕期36周以後,如果有頻繁的性行為,產婦發生過期妊娠(postdate pregnancy)的機會減低2.51倍之多;需要催生的孕婦也減少了16倍之多!理論根據,就是精液中含有高濃度的前列腺素。

前列腺素在藥理學上的功用之一,就是當成催生藥物,促進子宮收縮與子宮頸軟化。所以,除非已經足月,不然聽起來不戴保險套,似乎有造成早產的風險。

只是進一步查閱婦產科學的教科書與科學雜誌,卻沒有「不戴保險套」與「早產」的關聯性;也沒有任何一個科學研究機構,建議孕婦性行為時,老公戴套會比較好。可能是因為精液中的前列腺素濃度沒有高到足以造成早產的緣故。
因此很抱歉,截至目前為止,這個問題在醫學上還沒有標準答案。所以,今天主題的結論很弱,那就是:會擔心的人就戴,不會擔心的人就不要戴吧!

本文作者:楊濬光,現任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
楊濬光由台大醫學系畢業,曾任新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集結懷孕知識,打破錯誤觀念,曾發行「媽媽好孕,寶寶才好孕」著作。

文章轉自: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醫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