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窮,是我們的錯嗎?」 大學姊妹為「390元」鬧翻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時候,說出口才是解決之道。

▲好友間貧富差距大,低收入戶朋友連鞋破了都不願意換。(示意圖/來自網路公開素材)

網搜中心/綜合報導

社經地位與價值觀的差異,在Dcard引發熱烈討論。有大學生在論壇發表一篇「你窮就可以不把別人擺眼裡嗎?」的文章,內容提及自己有3位家庭背景迥異的朋友,因而也造就彼此間價值觀的落差。其中一位家庭經濟狀況特別不好,兼了3份打工,還得將收入中1萬元提撥家用,好友們體諒她,常陪吃自助餐,還幫常缺課的她抄筆記、教導功課,不過這位朋友的回話卻惹怒了他們。

原PO表示,自己的3位朋友分別是,超級有錢人「A」、自己則跟「B」都是小康家庭,而惹惱她們的則是中低收入戶出生的「C」,雖然彼此感情很好,但最近C的行為,讓她體悟爸媽曾說「交友、交伴侶都要盡量門當戶對」的說法。

在文章內,一開始她就提及,因為尊重C的生活方式「一個月餐費壓在400之內也不去勸她」,4人還常配合吃學校的自助餐,為得就不是不希望C花太多,而且C偶爾還會多吃大家的菜,或者把其他人吃不完的打包帶回宿舍,相當節省。

原PO接著描述,因為C常常打工太累上課睡著,彼此的筆記都輪流借她抄,考前一問三不知也教到她會;分組報告還會幫忙善後。事實上,她們也曾自我檢討,認為過度幫忙是不是會讓C在學業上太依賴,而沒有學習。「可是當我們看到她一雙球鞋穿到底磨破了都捨不得換,一條白吐司吃半個月的時候,就也很心疼她」,盡量體諒她生活上的困難,處處給她方便、不傷及她的自尊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貧富差距大,讓朋友間彼此溝通困難。(示意圖/資料照片)

不過,幫忙歸幫忙,C卻逐漸將別人對她的好,視為理所當然,認為朋友陪她過節儉的日子是應該的,甚至講話也越來越不知分寸。原PO描述,C生日那天,A送給她價值1000元的保暖大衣,不料C卻毫不領情,向A說「妳直接給我鈔票還比較實際,反正妳最多的不就是小朋友嗎?」當下有錢的朋友氣到不行,認為C「不懂珍惜別人的心意還這麼白目。」

事後,原PO跟B一起勸說,才讓2位朋友和好,不過當原PO向C表示有錢朋友因為這件事有點不爽時,竟還白目回她「我有說錯嗎?反正這件大衣才花她零用錢的1/10吧,一副送我多稀罕的東西一樣!她的襪子說不定都比這大衣貴了」,聽到這句,原PO當下理智線斷掉,不過還是忍住,認為是自己無法理解有錢人跟低收入戶之間的差距。

但接下來就真的讓人忍不住,因為B生日,約要去一直夢想生日必吃的下午茶餐廳,不過C覺得下午茶太貴,沒有辦法一起去,於是原PO跟B也體諒她,認為「也許一餐390真的對她負荷很大」,就決定先買蛋糕在學校幫B一起慶生,隔天再和A朋友,3個人一起去吃下午茶完成她的夢想,跟C也說好開視訊跟聊天。不過,當天晚上,C卻發了一篇文酸大家沒有考量她的立場,有錢就排擠她吃下午茶慶祝生日很奢侈浪費之類的文章,正式引爆衝突。

原PO氣憤地認為「不要以為妳窮就可以把別人的好無限上綱」,認為C根本沒有把大家對她的好放在眼裡。難過又氣憤的她還大問「妳都沒有看見平常我們為妳讓步多少嗎?」、「妳的作業報告筆記都抄誰的?」、「妳說話這麼得罪人我們有疏遠妳嗎?」、「因為你我們更認真唸書怕沒辦法把妳教懂,妳有珍惜我們對妳的包容、為我們的處境想想嗎?」

最後更氣憤表示,「妳窮,難道是我們害的嗎?」此文章一出,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認為C「忙成這樣打工到要死,何必來上大學?」、「無法接受」、「有時候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不過也有人認為「有些弱勢,會為了保護自己,而強勢過了頭 」,也有人認為,雖然C講話真的很難聽,不過「有時候我們用自己的方式對別人好,但是別人心裡也許很難受」、「因為有錢人沒有苦過不會懂那份自卑,那是種覺得全世界在瞧不起自己的那種感覺!」

兩種不同的看法都有人回應,不過人與人之間,互相包容、尊重才是維繫感情之道,有問題大家坐下來一起解決,不要用單方面的想法,「認為原po需要直接和C說清楚」如果C得以成長,就能夠繼續相處,反之就當作看清一個人,但不管如何,這些經歷都是人生的一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