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忍者/痛痛痛…「睡眠中腳抽筋」的原因與對策

文/美忍者

20150816ai002-e1439967070999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呢? 難以入眠的夜晚,好不容易要睡著了卻因為突然腳抽筋而痛到醒來。其實,若是處於脫水的狀態,就容易造成腳抽筋。

這樣的時候,最有效的就是漢方了。這回就要由身為漢方專家的筆者來為大家介紹腳抽筋的原因以及解決方法。

腳抽筋是指小腿肚的肌肉呈現緊縮無法放鬆的狀態。肌肉是藉由鈉與鉀等礦物質進行調整的。這樣的平衡如果因為脫水或是營養不足、運動過量等就有可能崩壞導致腳抽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虛冷症或是運動不足也會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對末梢神經造成負擔,也會導致腳抽筋。

■就東洋醫學角度來看3個「腳抽筋」的原因

(1)陰血不足

營養不均衡、過度流汗、中暑等都會導致體內礦物質不平衡,進而引起腳抽筋。劇烈運動導致過度流汗而引起腳抽筋的情形也不在少數。

(2)肝腎陰虛

運動不足或是老化所造成的肌肉衰退的狀態。突然的運動等就會造成腳抽筋。睡覺時體溫低下或是棉被的重量等,只要些許的刺激就會導致腳抽筋。

(3)瘀血

血液循環不佳,對末梢神經帶來負擔的狀態。虛冷、常站著工作或是坐辦公室的人等,都容易腳抽筋。

■對付腳抽筋的3方法

(1)漢方的「芍藥甘草湯」

是對付腳抽筋最有效的特效藥。若是腳抽筋的情況很嚴重時,睡覺時不妨放在床邊以備不時之需。除了腳抽筋以外,對胃痛及肌肉痠痛等也是很有效的漢方藥。

(2)經口補水液(葡萄糖+食鹽+水)

可以調整體內的電解質。不僅是腳抽筋,還有助改善中暑、嘔吐或是腹瀉等脫水症狀。日本在市面上可以買到成品。

(3)洗澡時按摩

虛冷、血液循環不良都是造成腳抽筋的原因。應該好好地泡個澡並紓緩緊繃的小腿肚。難以入眠的日子仍就持續,為了一夜好眠應該確實了解身體構造並進行預防喔!

作者:愛大久保/譯:藍藍(文章來源:http://biranger.tw/archives/29965

※ 本文由美忍者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