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5胎」還不知懷孕! 粗心媽花6分鐘產下男嬰


▲小男嬰為陳太太的第六胎。(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一名住在台中的37歲陳太太,10月中因肚子痛大量出血掛急診,護理師發現她的腹部堅硬且疼痛哀嚎的情況與產婦一樣,懷疑即將臨盆,但患者堅持自己是「胖了」沒有懷孕。檢查後發現羊膜囊已露出,在醫師趕往急診時,到院6分鐘的陳太太已經將孩子生出來了,而令人訝異的是,這已經是她的第六胎

衛福部豐原醫院表示,陳太太自稱體型比較胖且小腹微凸,這段期間每個月都有月經,但時間大約只有2天、經血量也不多,還很確定九月中經期剛過,所以不敢相信自己懷孕。產後數小時,陳太太手上打著點滴就想出院,因家中還有小孩需要照顧,堅決辦理自動出院。



婦產科醫師許炤松表示,孕婦懷孕期間可能因低位胎盤問題,會有不正常的出血,陳太太可能因此誤以為是月經,加上生活忙碌未注意身體,才忽略肚子裡寶寶一天天長大。

▼婦產科醫師許炤松。



許炤松解釋,孕婦不知自己懷孕,期間還不正常出血,此種情況在懷孕期間可能造成感染問題,或因胎盤剝離危及母體與胎兒的生命安全,且多胎次的產婦也容易出現妊娠毒血症的併發症。陳太太有出血又無產檢,能夠順利生產母子平安真的很幸運。

小兒科主任馬志豪醫師指出,「意外」出生的小男嬰因早產,體重只有1200公克,有肺部不成熟、呼吸窘迫、 黃疸等問題,需要正壓呼吸器及照光治療。起初母乳從胃管餵食;11月底已開始練習從嘴巴進食;住院70多天後體重也增加到2500公克。

▼男嬰因早產,剛出生時體重僅有1200公克。(圖/家屬提供)



耶誕節這天,小兒科團隊也準備蛋糕替他慶祝,父母開心抱著他出院回家團聚。爸爸說雖然「老六」是意外,但孩子與自己有緣,就要好好珍惜,家中四男兩女,有中低收入戶補助,雖然不富裕但是有責任也有信心把這「天公仔」照顧好。

▼小兒科主任馬志豪鼓勵男嬰要健康長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